聖嚴書院 入寺須知 

來寺院道場最難忘或影響最深的事?

曾經,我認為和尚跟尼姑是社會上最不事生產的,憑什麼整天只要在廟裡念經,世人就要捐錢給他們吃喝?!尤其出家人,都是遇到挫折想逃避,美其名叫看破紅塵,然後逃到寺廟裡去讓大家養的。

尤其,某一年的家族旅遊,叔叔帶我們去中部某間禪寺遊玩,我一整個傻眼,建築物金碧輝煌的,到處是功德箱,心中想:人家說出家人不是要四大皆空,什麼都不要嗎?那應該要過的非常簡樸才是呀!我幹嘛工作?我乾脆也來去蓋間小廟,讓人家捐錢給我就好呀!叔叔看出我心中的疑惑,利用另一次機會,請嬸嬸帶著我與媽媽到花蓮的和南禪寺掛單兼遊玩。

初到禪寺時,我心中震了一下,這跟上次去的禪寺不同耶!感覺很讓人平和、非常清悠的環境。住在那兒,嬸嬸引導我們做一些打掃的工作,那兒的法師也不會阻止,還告訴我們工具在哪兒,還有哪些事可以做…我心中又犯滴咕了:拜託~我是客人耶!我是基於禮貌性才動手做些事的耶,怎麼你們也那麼理所當然的就派工作啊!果真是不事生產的出家人!

後來,因為叔叔嬸嬸跟寺裡的大師父與二師父非常熟識的關係,所以寺裡的法師對我們也特別關照、還泡茶陪我們聊天,也因而有機會跟寺裡的法師聊天,還發現她們學歷都很高也都很年輕。我的心中又有OS了:那麼年輕就看破紅塵嗎?啊是有遇到什麼無法解決的嗎?當然我得趁此機會了解一下我心中的各項疑惑,抓到機會馬上詢問法師為什麼要出家?

我已經忘了法師如何回答我了,但是我記得的是她的回答卻是讓我開始懷疑我以前的認知是真的嗎?加上,在寺裡掛單的期間,看到了一些寺裡推廣的活動及出版品,開始覺得,我是真的該好好了解一下我對寺院及出家眾的看法了。

我想,是因為這個因緣,讓我開始不排斥接觸佛教的一些訊息,因為不排斥也就有機會接觸法鼓山及聖嚴師父的著作,更進而加入其中來學佛。寫到這兒突然覺得,真的要很感恩與我聊天的法師,雖然我早已忘了那位法師名號,但是如果不是她跟我聊天,願意跟我分享她出家的因緣,我想,我可能還處於對寺院及出家眾有很深的誤解中吧!真是…阿彌陀佛呀~~~

每日練習簡單的用餐供養與結齋,心得為何?

這週的作業是補交的,該交作業的那週,一來是還沒想到有什麼去道場印象深刻的經驗,二來是,供養及結齋的練習都會忘了做。所以拖了一週,好不容易,我想到了第一題的經驗可以寫的,但,很慚愧的,供養及結齊的練習,仍然都沒記得。

我開始想,為什麼會這樣呢?自己第一次接觸供養偈時,覺得,其實就像是基督徒一樣嘛~吃飯前要感謝一下!身邊常會遇到基督徒飯前都要禱告一下,可是我也都只是看看,等著他禱告完再一起用餐,會認為那就是他們基督徒一定要做的一個形式上的行為。

自己現在開始學佛了,竟然也把它視為是一種形式上的動作,難怪總是會忘記要練習。我發現,我這樣的問題,出在自己太不懂得感恩了,“知道要感恩"只是理智上學習來的“觀念",而不是發自自己內心真正的感恩。

回想以前曾經問過其他法師要如何培養自己真正的感恩心,而不是只是“知道"要感恩,法師建議我要去拜懺,而我卻一直都沒放心上。我想透過這次的思考,我真的是該去多拜懺。期許自己要成為一個懂得懺悔及感恩的人。

文/廖翊華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