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因果因緣 

一、寫出你最期待的願望,你要用什麼樣的因、緣來實現這個願望?

我希望能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這個因其實是先天不足,緣是後天失調。從小就是個常生病,也常發脾氣的小孩,讓大人很頭痛。媽媽常自責是因為連著生兩個(我和姐姐差11個月),母體還沒恢復就又懷孕,而產後又沒餵母奶,造成我小時候體質特別弱。

跑醫院吃藥打針是每週例行公事,那時的打針技術與器材沒現在好,即便是經常熱敷,但直到現在屁股上還留有打針淤留的硬塊。也許是身體常不舒服的關係,小時候常做惡夢和哭鬧,搞得大人心煩意亂,吃一頓竹筍炒肉絲是家常便飯,所以小時候的身心都是長期處在不平安的狀態。

到了國高中,因著媽媽學習食療和細心照顧,再加上運動量增加,開始長高,也比較健康些。我從大學起就開始半工半讀(夜間部),因為是從事媒體相關行業,所以生活作息常日夜顛倒,還曾經有三個月的時間是過著早上4~5點上班,10~11點下課,中間完全沒休息的緊湊生活,也是因為年輕才有這樣的體力。

而日夜顛倒的工作形態仍持續到畢業後的正職工作,到後來從事時間與精神壓力大的新聞工作,身體終於吃不消而發出警訊,以致離開了媒體工作。後來雖然轉換其他跑道,但如今回想,大都不是正常上下班的工作,飲食與睡眠也常處於不規律的情況。我反省最主要的原因是,照顧身體並不是我安排生活的優先選擇,而且年輕時選擇的一些戶外運動,也沒預料到留下來的傷害,會在年紀大時讓我寢食難安。

所有一切的不經意,造成現在的苦,這不僅現示在我的身體,我的心靈也是常期處在沒有被好好照顧的狀態,也差一點點發生狀況。回顧種種因緣,或許先天不足的因是我無法改變的。

但後天的照顧是我的功課。把傷治好,調養身體,保持運動、飲食健康的好習慣,是有形的身體照顧;修習佛法禪坐,調攝身心,開始修行的道路,是給予心靈與精神的食糧。這兩個方向,是將我40歲以前的果轉換成現在的因,而持續的提醒與努力,是希望結個好緣,能讓我在身心自在的狀況下,盡我生在這個世上的責任和義務,進而貢獻社會。

二、試著以『因果因緣』的觀念,本週改變一些生活習慣並描述事件過程。

找房子是最近最常做也最重要的事,看過許多房子,合意的不多,但好在並沒有迫切的時間壓力,所以也就抱持盡力隨緣的態度。這週四發生一件戲劇化的事情,禮拜三在網路上看到一個物件,打電話約週四早上九點看房,屋主要上班,所以請她婆婆帶看。

當天早上我們提早前往約定地點,正在談論希望觀世音菩薩保佑,還戴起了佛牌,一位老婆婆過來問說要看房子嗎,馬上點頭跟上,正想仔細看看這老婆婆的樣貌時,突然看到她與對面走來的一個大姐互稱師姐,我和朋友互看一眼,會心一笑,看來這老婆婆也是學佛之人。

走進屋子後,裡裡外外看了一會兒,我們甚是滿意,總算看到一個喜歡的物件,也聽聞老婆婆說她們也在挑房客,之前有許多人想租,但她們都不放心而拒絕,老婆婆也應該有看到我脖子上的佛牌,而聊起老婆婆常去承天禪寺,一時氣氛頗佳。

老婆婆特別叮嚀喜歡的話要積極點,趕快打電話跟她媳婦確認,她負責篩選房客,她媳婦決定租誰,當下還請老婆婆幫我們美言幾句。離開屋子約略討論後,馬上與屋主約晚上八點半洽談細節,之後在屋子週邊環境繞了幾圈,也越來越喜歡那裡的環境。

回想看屋的過程,覺得也許這就是觀音菩薩幫忙找的好房子,但為了怕有沒注意到的細節,還特別請了兩位大姐晚上一同前往,幫忙談判與確定屋況。正覺得一切順利開心時,誰知在八點時,屋主來電說房子已經要租給別人,取消了八點半的約定,當時我們所有人都已經到了附近,正在吃晚飯,這一通電話讓所有人白跑一趟,大嘆無緣。

如此戲劇性的轉折,我覺得很適合拿來做因果因緣的練習:

 

找房子

  1. 1.      打電話約看屋
  2. 2.      老婆婆帶看屋,並有良好互動
  3. 3.      與屋主約洽談細節

屋子已被租走

 

以上是就我個人所知的部份整理列表,但如果從屋主的角度,也許是完全不同的狀況;對我們來說,沒租到喜歡的房子是不好的果,但也許對屋主說,最後她把房子租給所選擇的房客是好的結果(好不好也不是我們能定義的)。

再者,盡管在過程中我們盡量的增加一些助緣,但還有很多我們無法觀想意測到的助緣逆緣也同時在發生,影響著事情的結果。由此不禁感慨,一件事情的成就真的要『因緣具足』。

有時面對不好的結果時,用無緣來安慰自己、接受並放下是一種方式,反省過程、做為下次改進方向是另一種方式。從這次事情來看,我也與朋友討論是否有可以改進的地方,例約早一點、直接說要租而不是再談細節。或許面對下一次看屋又是另一個不同的因緣,現在的反省不見得有用,但我覺得必先盡人事,而後聽天命,若能用積極的態度面對事情,不管成不成得了果也無愧於心了。

文/章品喬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