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自在的晚美人生~樂齡人生講座報導

11月14日微寒細雨的天氣阻撓不了大家求法熱切的心,不到七點中山精舍大殿即已高堂滿座,在主持人美疆班長沉穩的引導下靜坐放鬆,現場沉浸在安祥寧靜的氛圍中,雖然地處車水馬龍的市區,卻有悠然見南山的世外桃源之感。與會的菩薩們多數持續參加,欣喜品嘗樂齡系列座談繼調理飲食及身體的養生大補湯之後,所端上的心靈資糧~佛法解脫味!這次講座以放鬆身心拉開序幕後,進一步由目前在精舍教授淨土法門、精修般舟三昧的果舫法師來告訴大家:晚美人生該怎麼走、如何沒有罣礙的放下身心。

果訪師  首先果舫法師指出,師父說:「夕陽無限好,不是近黃昏,前程美似錦,旭日又東昇!」人生是無常的,無常就是隨時在變化,步入老年,不管外表如何改變,心要愈來愈莊嚴慈悲。不論是誰,最終都得獨自上路,為生活打拼的歲月過程有如蜉蝣一般,透過觀賞29秒人的一生影片,省思如何讓我們的人生畫上圓滿的句點。

接著法師分析晚年的家人關係,舉例養兒防老不一定圓滿,鼓勵大家有機會照顧父母要全力付出勇於承擔,因為父母是子女最大的福田,孝順的人是最有福報的,龍天護法皆會庇佑。此外針對現代社會獨居老人的狀況,法師也提出看法,一個人的晚美生活是隨心所欲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維繫良好的人際關係,除了知心好友支持陪伴自在相處外,最好結交志同道合的義工夥伴積極奉獻,過更有意義的生活。

由於在場多數學員50歲以上,,甚至有數位年過80的長者菩薩,力行了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所以印證樂齡是正視自己現在的年紀、體驗人生各階段的美好。俗話說:人無百歲壽,常懷千歲憂--由於貪嗔癡的無明,人總被世俗羈絆,如何樂齡活出自在人生,法師建議要①預立遺囑清安過日子、②建立正確人生觀、③把握時間用心修行。首先從少欲知足做起,不積聚身外物、把財產分配好,並預作臨終醫療急救及身後事的安排;其次多行布施、為子女種下學佛的因、不貪戀兒孫的情感依賴;並且應珍惜得人身聞佛法如大海中盲龜穿木般可貴、發願念佛往生西方淨土。而更以蓮池大師修行念佛三昧的故事為典範(三藏十二部,饒與他人悟,八萬四千行,饒與他人行,我只念一句:阿彌陀佛),鼓勵大家要一心念佛、如法的修、先取菩薩道的通行證求得生死解脫。

樂晚人生  講座至此,晚美人生的藍圖昭然若揭,如何能含笑而優雅的老去,答案在於心經的心無罣礙,果舫法師藉由印光大師的開示來提醒大家,現在就要把一切都安頓好,心裡除了念佛之外,沒有任何事值得牽掛,這樣臨終才不會有障礙。並且強調下決心求生西方的重要性,因為修福之人來世必有痴福可享,但卻因此受世間福報迷惑而造業,於是福盡又反墮三惡道,所以平常就要做臨終練習,睡前提起佛號一切放下。

接著法師細述念佛生西方的基本條件(信願行)和所當發的六種願心、以及淨業三福(三皈五戒十善),期許大家要深信切願力行淨土法門,並舉例藕益大師的故事(寄錢牧齋書云﹕「仲冬一病更甚。七晝夜不能坐臥。不能飲食。不可療治。無術分解。唯痛哭稱佛菩薩名字。求生淨土而已。」)阿彌陀佛是大醫王,任何病精勤專念,不管遭遇任何逆境災難與病苦,終不改念佛求生西方之心。且再以蓮池大師的祈雨事蹟(亢旱年,村民懇請大師祈雨,大師手擊木魚,循田埂念佛,一時,雨下如注。)證實念佛發菩提心利益大眾則有求必應。

最後果舫法師總結:念佛是總持法門,橫遍十方豎窮三際,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含攝宇宙時空,整部華嚴經終亦導歸極樂(《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普賢菩薩勸告華藏世界海眾菩薩共同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快速圓滿佛果),現世亦有居士(台中巴金森氏症老菩薩)誠心持念一百萬遍後,燃香祝禱請佛接引,隔天無疾往生,家中祥雲鼓樂瑞相七日。所以大家要有信心,放下一切老實念佛!

講座結束行禮如儀後,法師又再殷切叮囑:每天拜佛300拜,可以消業障(念佛一聲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恒沙)及讓筋絡更柔軟舒通,並要菩薩們時時處處將佛號提起於日常行為中。

接著美疆班長預告了本系列座談下週主題是"遠離疼痛健康加分~銀髮族常見問題預防與復健",歡迎現場菩薩廣邀同好一起來聆聽。

當日活動照片

                           文/陳演霖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