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齡人生演戲好,水袖揚起都馬調 ~長青班11/16活動報導

  冬天向來溼冷的北台灣,在立冬之後,今天是難得清朗的好天氣,同時也是長青班上課的日子。一早,在主持人親切的問候之後,長者菩薩作完八式動禪活動筋骨,首先登場的是黃金發老師的佛教英語。黃老師介紹了福報-merits這個單字,從福報引申出的人生意義就很多了。那麼福報到底是什麼?是財富,名望,還是地位?事實上,我們講一個人有福報,就大致是這些,但社會上有福報的人,也往往被這些福報所束縛,成為負擔。黃老師舉了一位他的大學老師,一心想成為大學校長,最後果然如願以償,本來是他一生最大的福報,如果能好好加以珍惜利用,一定可以作出不少貢獻,可惜後來卻因招生問題而被起訴,目前還官司纏身,浪費了他的福報。黃老師最後強調,有了福報就要知足感恩,知足者必常樂,一個知足的人就不會過度追求外在的東西;經常感恩所有遇見的人和事,就不容易起煩惱。

  呼應剛剛黃老師的英語課,今天的心靈茶會剛好提到知福,惜福,種福,培福。師父在大法鼓中提到,所謂福是身心的健康自在與滿足,不知福或不懂惜福的人,就等於沒有福報,依然生活在痛苦之中,他提醒我們「珍惜擁有即是惜福,唯有惜福才會有福」。

  延續知福惜福的觀念,應用到家庭生活中,在接下來的分組討論大堂分享中,有長者菩薩提到,以前對家人非常嚴厲,經常罵人,來到長青班以後,開始懂得感恩惜福,好話不斷,經常讚美別人,正所謂「好言一句三冬暖,惡言一句六月寒」。另有長者菩薩提到,以前講話得理不饒人,一定要爭到底,學佛之後改變不少,變成理直氣和,重視別人的感受,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

歌仔戲 身段 蘭花指

  最後,所謂「好酒沈甕底」,今天的重頭戲終於登場,我們請到戲曲專家劉美芳老師,為大家介紹歌仔戲的基本手勢,身段,行頭(戲服與道具)。劉老師不嫌麻煩,帶來幾乎是整部車的行頭,一一展現給學員看,並且從最基本的手勢開始仔細解說,如觀音指,蘭花指,薑母手,半拳手,五指手等,台步方面則有闞腳,蹋腳,促步,蹣步等不一而足,劉老師還展示了道具裡的馬匹,一隻馬鞭就代表了胯下坐騎,兩面綉著車輪的旗子就可以代表一輛車,並讓學員練習上馬,騎馬等動作,另外還帶來大量的仕女扇,水袖戲服供學員試穿,長者菩薩分別穿上水袖服,在老師的口令下試作單手落袖,雙手落袖,內翻袖,外翻袖,在一片手忙腳亂及歡笑聲中,結束今天的課程,並且對下回劉老師即將介紹的唱腔,則開始充滿期待。  

      文/陳丁琪菩薩

P1000908.jpg 當日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