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的關懷 實用的照護 ~樂齡人生講座報導

照護與關懷

微涼的天氣裡,樂齡人生講座在11月28日來到了第五堂。經過前幾次的健康飲食、退化性關節炎、晚美人生、遠離疼痛等,從自我保健及身心安頓的角度談論長者照護的基本概念。這次的講題是「長者關懷實務技巧」,常嘉法師特別邀請立心基金會林蘭因督導,談談如何關懷身邊的長者及長者如何自我照顧,並介紹簡單的互動技巧及社會資源。

您氣色好好喔!您的手好溫暖!好喜歡跟老人家在一起!帶著親切笑容的林蘭因督導,讓大家直接感受到關懷長者的第一步是「從互動、認識」開始。從事老人工作二十多年的林督導說,老人照顧最重要是在食衣住行生活中,且身心靈缺一不可。一般人大部分接觸的是自家長輩,最常遇到跌倒而需要有人照顧、需要更多時間的相處。另外,像是短期記憶退化、理解和表達能力下降、反應遲緩與說話重複等,也需要特別關注。

IMG_0431

老人福利法界定六十五歲以上就算「老人」,老年照顧包括社區安養、長期照顧、慢性或急性醫療三個階段。近年來,八十歲以上長者將近六成有失智症,或是有小中風的症狀,家人卻沒發現。提醒家中同時有老人及小孩的家庭,照顧小孩時別疏忽老人家,要放慢腳步與他們互動。經常陪伴、聊天,或是鼓勵老人家出門走走,都很有幫助。

 老人家常見的煩惱像是退化、退休、遠離、疏遠或面對死亡,但是通常不會主動表達。透過多一分了解,聆聽長輩的聲音,才能提供恰當的關懷。現在的老人關懷有許多新的觀念,例如「活力老化」、「在地老化」,以及安定的重要性。林督導提到幾位長期念佛、誦經或參加法會的老菩薩的故事,他們的開朗、睿智、恬淡及規律等,令人印象深刻。

居家的關懷之外,去「老人中心」也是很好的生活安排。老人中心有書法班、英文班、ㄅㄆㄇ班等,讓老人家認識新的「老同學」,會成為長輩晚年生或最重要的夥伴。或是由運動志工、活動志工、手工藝志工帶領老人家活動身心,藉此讓老人家有事做,甚至發揮所長服務他人,都能增進老人家的被用感、成就感、參與感,有助於調適身心。

IMG_0470  林督導說,台灣預計2017年會進入高齡社會,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政府已在推動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除了專業社工的協助,家人偕同與善用資源也很重要。像是法鼓山的道場,有溫馨的志工關懷與各種活動,是老人家很好的去處。瞭解何處能尋求相關資源,對長輩有幫助,也為自己的未來做準備。

演講的最後,常嘉法師提到資料顯示台灣的老化速度是世界最快,未來需要更多人投入,鼓勵大家投入長者關懷、擔任志工。並以師父的開示「在晚年裡,我所遇到的人,我所經歷的事,都是那麼可愛,我的晚年是非常美好的,夕陽無限好,不是近黃昏;前程美似錦,旭日又東昇。」勉勵大家有美好的晚年,老的有價值!

文/​​林喬茵菩薩 

觀看當日活動照片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