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美人生好日子,回憶兒時戲棚下 ~11月30日長青班活動報導

 IMG_8580 (1)   今天一開始的經典朗讀,是誦讀大家所熟悉的阿彌陀經,因阿彌陀佛的願力所成就的西方極樂世界,成為佛教信仰中最為人所熟知的淨土。因為一聲阿彌陀佛,就種下了將來往生佛國淨土的殊勝因緣,讀誦起來自然心領神會,心地莊嚴。

    

IMG_8598

財產規劃過好日 身後無憂生淨土

誦完阿彌陀經之後,「法律面面觀」請到的是劉錦樹律師,為大家主講「從國法角度談長者菩薩如何規劃理財」。劉律師首先表示,我們在用齋時都知道,「為成道業,應受此食」。而在日常生活中,也要「為成道業,應有此財」。良好的財務規劃使我們行有餘力,得以學佛。劉律師其實今天把重點放在遺產分配與贈與稅上,主要當然是希望長者菩薩做好將來的財產規劃,一方面有充足的財力支持晚年生活,另一方面是能維持家庭和樂,避免子女爭產。

  在遺產分配方面,劉律師提醒我們,配偶是最主要的受益人,可以提出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先取得一半遺產,再與子女或其他順位的遺產繼承人分產。繼承的順位依序是:直系血親卑親屬(子女)、直系血親尊親屬(父母)、兄弟姊妹、祖父母。此外他還提到,師父也鼓勵大家早立遺囑,立遺囑的方式有:自書遺囑、公證遺囑、密封遺囑、代筆遺囑、與錄音遺囑。生前立遺囑可預先對財產作良好規劃,避免家庭紛爭。

IMG_8620身騎白馬走三關,中山唱戲滿堂歡

  延續上回歌仔戲的行頭介紹,本週由歌仔戲名角簡蕙如老師,為我們介紹戲曲中的各種行當(角色)及唱腔。簡老師首先介紹歌仔戲中主要的角色分類,基本上分為生、旦、淨、丑四大類,生又可分小生、老生、武生;旦又可分為小旦、老旦、苦旦等等。簡老師依照戲中不同角色,展現了精湛的唱腔示範,使得長者菩薩個個聽得聚精會神,拍手叫好。如小旦須有動人唱腔,優雅的身段,美麗的容貌;武旦出場則必具有俠義性格;彩旦通常是劇中的甘草型人物,專門扮演情感真摰大方,幽默逗趣的民間婦人,或低階層的人物如媒婆之類的。介紹完各類角色的唱腔之後,簡老師帶領大家唱七字調(歌仔戲的主要曲調),在一片身騎白馬走三關的歡唱聲中,結束今天的課程。     

----------------------------------
IMG_8609課後訪談:
(駱西光菩薩)
問:上回介紹歌仔戲時,為何您對戲服穿著如此了解?
答:幼時母親是業餘平劇票友,唱青衣角色,因此對這些稍有記憶。
問:有無勾起一些兒時回憶?有何收穫?
答:當然,想起很多美好的回憶,老師很專業,在長青班學到很多東西。

(邱翠霞菩薩)
問:歌仔戲教學有無勾起您一些美好回憶?
答:是的。小時候常在戲棚下佔位看野台戲,非常羨慕台上的演員,覺得很神奇。
問:對於這次安排的歌仔戲課程感覺如何?
答:太棒了,本來是外行人看熱鬧,這下變成內行人看門道了。

(賀月琴,陳寶珠,楊美惠菩薩)
問:對歌仔戲有無深刻印象?
答:很新奇,像是戴鬍子、水袖服、道具等都很新奇有趣。
問:有那些特別感想?
答:兒時看戲感覺台上演員都特別漂亮,或許是因為他們有美好的身段跟唱腔的關係,上回這兩次課程之後,對歌仔戲才有比較深刻的認識。

最後幾位受訪的長者菩薩,一起合唱了今天老師所教的七字調,身騎白馬走三關,改換素衣回中原...,結束今天的訪談。

文/陳丁琪菩薩

當日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