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十二因緣

這世上我最愛的是什麼?它如何影響我的人生?

透過課程十二因緣的講授後,以佛學的角度去思考:現在世我的最愛是什麼?經過片刻~我給自己的回答是:自由自在!

它又是如何影響我的人生,以時間軸的進程述說如下:

(1)20歲前:在家族與父母的保護下,衣食溫飽加上家風無為而治,我只要單純求學,自然也就自由自在!

(2)踏入社會~婚前:因著傳統的思維與框架,苦苦尋覓也再三輾轉於職場,在個性使然下變得工作狂,我變得不再自由也不再自在,身與心偏離了正道而不自覺,我疲累、倦怠、低潮、無力…。

(3)結婚~到離婚:依著女人就該走入「婚姻」的宿命,我茫然地走進並被推著前行,身體承受無比的折磨,彷彿成了附屬品,「夫妻關係」竟要我如此犧牲自我並遭逢責難!所幸內心仍有一絲呼喚:我是獨立個體,只有我可以決定我自己!於是背負著“犧牲孩子來保全自己”的罪名,我成了失婚婦女,此階段真不知「自由自在」為何物?

(4)離婚~重整:帶著沉重的“自我否定”開始走上單親的路途,在工作、親子、原生家庭之間療傷,工作成了最大的生活重心,隨著時間的演進,漸漸安頓了我的「身」,行有餘力也從事「志工服務」;我的「心」也在因緣俱足下有了「佛法」的注入,有佛法就會有辦法!我的「自由自在」好像又回來了…。

(5)創業~現今:「生命」真可謂充滿無限可能與不可思議~苦難也帶起我對「幼教」的情懷,透過學習與實習,開辦了「社區幼兒園」,同時波折後獲取兒子的監護權,終於親子團聚亦是另一挑戰的開啟。親子的磨合從頭來過,謹記幼教箴言:「教育無非是愛與榜樣」,我盡力卻不追求完美親子關係,與兒子互動亦如倒吃甘蔗一般。此刻的我有佛學的薰習堪稱「自在」, 只是與兒子分居二地,兼顧工作與生活事務是有那麼一點點不自由。

(6)現今~退而不休:常嘉法師所言:「學佛成為你人生的分水嶺」言猶在耳, 我接下來的步調十分篤定!孝親與親子是我在世間的責任,留些“時間”陪伴我辛苦大半輩子的母親和留些“體力” 給我自己。常嘉法師的另一句話: 「修行不要選錯邊」成為我最高指導原則。能夠解行並重後~我得以雲淡風清地悠游在「自由自在」裏!對照「生命之流」的十二階段,其中的觸、受、愛、取、有充斥在我的生活軌跡裏,細微到無感或若有所感,唯有持續“修學佛法”才得以精進個人的體察心與攝受力。感念法師授課!

 /李麗芳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