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書院 十二因緣法

這世上我最愛的是什麼?它如何影響我的人生?

小時候我最喜歡待在廚房裡,那裡有大大的火爐好溫暖,坐在火爐邊看著媽媽為家人做飯,看著媽媽慈愛的臉龐心裡就暖暖的,再加上大家在飯桌上吃飯,幸福滿足的表情掛在每個人臉上,那個時候我開始愛上廚房,喜愛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溫暖,更喜愛慈愛的媽媽。

在我心裡的媽媽,她没有屬於自已的東西,没有私房錢、没有手飾,有的只是一雙粗糙的手,和一張堆滿笑容的臉龐,媽媽總是擔心別人吃不飽、錢不夠用,把最好的都給了他人,別人不要的留給自已,她的心很寛很寛,她給人的愛很滿很滿。

但八十好幾的她老了,很多事都不記得了,唯一不變的還是那張堆滿笑容的臉龐,以及逢人便問吃飽了没有,不要餓肚子喔!不懂的人會說她是老人痴呆,但對我來說那是愛,是我的記憶,是我心裡最愛最愛的媽媽。

還好媽媽雖然痴呆了,但她唯一不會忘記的是念「觀世音菩薩」,時常看她一個人坐在椅子上,嘴裡唸唸有詞,仔細觀察原來是在稱誦聖號,每次回去探望她,帶她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没有幾句,她又改回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啊!我想這就是她的法門吧!自此我也跟著她稱誦「觀世音菩薩」。

從小跟著媽媽學習的是,寛以待人,嚴以待已。雖然媽媽没有學佛,但我想她走的也是菩薩道,她所擁有的也是一顆利益大眾的心,這顆心溫暖著我,不知溫暖您了嗎?

文/彭瑞蓮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