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十二因緣

這世上我最愛的是什麼?它如何影響我的人生。

我覺得這世上我最愛的是自己,這個是指有形體的我的身軀,全世界都以我為中心的。我捨不得讓它受委曲,讓它痛苦;它的肚子餓了,我要趕緊找食物餵養它,讓它舒服;即便它不餓,只是嘴巴好想吃東西,我都要小心翼翼的問它想吃什麼,然後想辦法去滿足它。

不小心碰撞到了,我一定也要哇哇大叫,讓全世界都知道它好痛、好委曲,要所有人來呵護、安撫它。身旁出現了不悅耳的聲音,刺激了它的耳朵,我也一定馬上射出一道足以斃命的眼神,要讓不悅耳的聲音停止。

它的目光所及之處,如出現了礙眼的東西,也必定馬上將之掃除,或馬上緊閉雙眼,不讓礙眼的任何事物干擾它的視線。有任何不如它意的人事物出現,我都要想辦法去滅除;比如,別人的做事方法不如它意,我也要想辦法請別人改變;別人責備它,我也要一定要強出頭責備回去,絕不讓它受委曲。

再者,它想要的,我也一定要想辦法得到它來滿足它,它想要別人注意它,我便使勁的做出任何會吸引別人目光的事,它想獲得別人的關愛,我也一定要別人關愛它,否則我一定幫它怪罪別人。

我的生活全部以它為中心,我無視於別人的存在,別人對它好,應該的,別人家的事跟我無關。我把它視為我的天、我的地,因為它,我忽略了別人的感受,我沒有同理心,我不懂得感恩、不知慚愧。

因為它不是別人的,別人不需要為它而活,也無需滿足它,而它老是要從別人那兒獲得它想要的,而我其實是無法滿足它的,即便我是這麼努力的想滿足它的任何需求,但它依然是不開心的。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攀外緣吧,外在的東西,永遠無法滿足它的慾望的。我想我該改變策略了,對待我最愛的這個小我,我應該把它改變成大我,我不要再為它去尋求外在的滿足,我應該為它長養智慧,要懂得感恩、慚愧、懺悔。

文/廖翊華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