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書院 十二因緣 

這世上我最愛的是什麼?它如何影響我的人生?

我來法鼓山中山精舍已十個月了,每天忙來忙去的學佛,也不知煩,只感覺很快樂,事事很順意。我一生最愛的人是我阿爸,在我17歲時,媽媽就中風死了,阿爸才50歲,面對10個小孩要養,生意又失敗,看著爸很難過無助的模樣,我心快碎了,還好阿爸很勇敢,負擔整個家,和大哥一起賺錢養家,做到一、二點才回家,也不叫苦。

外婆會叫長工背米、菜幫忙,還好有外公是大戶人家,但重男輕女。阿爸一個月才有一天假,休息在家看古書。我快20歲了,有時侯會躺在阿爸身邊聽阿爸說故事,還有阿爸的人生有多精彩。

有一天聽到大嫂說爸爸要再娶,女的已來家了,叫我做女兒可說話,媳婦不方便說,最後我把爸爸最愛的女人趕出去,爸爸很傷心難過。到了我結婚生了兒女,阿爸常來看我,四個女兒,比較疼我,阿爸是從來沒打過兒女的好阿爸。

有一天,阿爸出車禍,很嚴重,快去世之前,接著我的手說他很想念著那個女朋友,爸爸說十年內是最痛苦的人生,我聽了才知我錯了,對不起阿爸,我放聲大哭,阿爸說因為你是我的好女兒。

日子過的很快,我也68歲的老人了,有時侯看電視,我看到演爸爸有外遇,兒女反對的場面,就會想到我年輕不懂事,男歡女愛的情感,到我談戀愛後才知,喔!喔!我常會想阿爸,三女兒好想您,常在掉眼淚,沒有好好孝順您,來生再做您的妻或女兒吧!三女兒翁招治寫給感恩爸爸的思情養育,讓我過著很幸福的日子。

文/廖翁招治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