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八正道

在八正道中,選一項自己認為最應該成長的內容,說明本週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實踐?心得為何?

「正思惟」是我認為最應該成長的,在即將退休的倒數第二年,我深刻體認到要親眼所見,才能明定是非,不能憑空想像。

之前有一位下屬平時給我的印象很差,一進公司就看股市行情,中午聊昨晚牌場戰果, 晚上再來加班,所以經常出狀況幫她善後。

有一天終於出狀況,船公司未留貨櫃,因此無法準時出貨,影響公司信譽;老闆追究責任,互相指責對方,我原想一定又是她不專心惹的禍,後來真相是….船公司傳真機故障夾紙,這位小姐也未確認是否有收到,才會引起疏忽, 但也不能因此認定全部是她的錯!

同理在家裡父母不在是權威的擁有者, 孩子不順自己的心意,不能一味指責, 除了傷孩子的自尊心, 也破壞了親子間的感情,會讓他們覺得你不信任他們!

兒子感冒發燒在家,一到房間探視,看到他手中拿著手機,不分青紅皂白大罵一頓:「沒把自己照顧好,不能去上學已經擔誤到功課了,還不會珍惜自己的眼睛玩電動?」。

結果原來是作業不清楚,而這個時段同學都在安親班,只好先用手機Line請教,請他們在空檔時回覆,聽到說明又看到螢幕內容,覺得很不好意思,應該正思惟聽完解釋才對!

文/黃玲玲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