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六度四攝

請作對家人、親友實行「愛語」,並說明何時易做到,對何人易做到,而不易做到的原因為何?

這兩年很流行果醒法師在水陸法會期間開示:「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禪修的境界。但我都會聯想,到這一期生命中的媽媽,老菩薩今年96歲了,十一年前我從內湖搬到蘆洲,就近陪伴她,承歡膝下,享受天倫之樂,但好景不常,一年前中風無法走路又失智了,而媽媽一輩子省吃儉用,存了好多錢捨不得花,現在請印傭來幫忙花。

我還是有空就回去實行「愛語」,捶捶背,抱抱她,很容易實行,但其他姊妹和她媳婦都不認得了,只認得我這個女兒,真的很辛酸又無奈啊!

我家長孫從小就很淡定,做任何事都不急不徐,兒子媳婦開店晚歸,他妹妹國二住校,放學回來怕他太孤單,總會對他實行「愛語」,跟他說阿嬤很心疼,你每天一大早就要趕車到北投復興高中上課好辛苦呢,他會說:「還好了。」「阿公、阿嬤都很愛你的」,他會不好意思的說:「哦!」「有什麼事或需要幫忙的要跟我們說喔!」他也是淡定的說:「哦!」,「愛語」也很容易實行。

不易實行的對象是同修,我很奇怪,對別人也很客氣,對同修愛生氣又沒耐性,我反觀自性,其實他對我很好,所以常受委屈,也覺得對不起他。不易做到的原因大概是~不是冤家不聚頭吧!從現在起我要改變觀念,開始轉念,讓煩惱不見,我是來發願、還願的,多實行「愛語」,希望兩人能更和諧相處,和樂無諍!阿彌陀佛!

文/精進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