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三法印四聖諦-生命之苦

一、你覺得你生命中的苦有什麼?

我覺得人生經歷過的苦,最主要是由身體和心理兩個層面分別及交互作用所產生的感受。從小因為體質的關係,在手足之間相對弱小,常有小病痛讓媽媽戲稱我是"三寶身體"(台語),不過卻也因此得到一些幸福感,總感到能透過身體療癒的過程,獲得更多的關注照顧,撫慰了內在渴愛的需要。

徵結源自排行第三個女兒的我,向來在強勢爭寵的姊姊們及寶貝弟弟之間顯得多餘,出生時爸爸聽說又是女兒後,就失望的不進來看視而直接去上班了。

二、為什麼你覺得它是苦?

因為那是種苦澀受傷的感覺,內心隱隱作痛…,明明清楚被漠視或是不公平的對待,卻習慣表現得不以為意;其實在乎被忽略或被冤枉誤解,卻總是故作堅強,所以二姊曾笑言我小時候很沒有存在感。

三、它是怎麼產生的?

可能是內在的需求沒被滿足吧?!久而久之就淡默了。但心裡的那根刺,仍會時不時的突然扎了疼了一下,影響到後來的個性及與週遭的互動。

四、你是如何走這段路的?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後來經歷了婚姻感情的背叛打擊及身體更大的病痛,一度心倦了、淚乾了,世界是灰的,一切冷處理,不期待就不會受傷害,朋友說我連笑起來都不快樂卻不自知…。

所幸生命總會找到出路,慢慢學習體諒,藉由佛法走出自憐與討愛的過程,原來最大的功課是“接受”,當我「願意接受」就能「因理解而寛容」,慈悲自己及對方,善待及壯大內在小孩,走向無私付出愛的菩薩道。加油!一路好走~。

(心灰意冷→心開意解)(比較、計較卻佯裝不在意→轉念、護念而坦然受與施

感恩!接受所有的發生…,化煩惱為菩提,苦難即為祝福~一切的安排皆是最好的安排!

文/演霖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