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五戒十善

一、選十善中的「不瞋恚」作為本週力行的重點,並做紀錄。

1.心境改變,口出善言。2.提醒天氣變冷,加件外套。3.電腦桌前坐太久,對眼睛不好。4.看完報紙亂放,先整理再提醒。5.關心晚上上課的狀況。6.準備好出門的茶水。7.建議多到戶外走。

二、為什麼要做這一項?為什麼要實踐它?

因為我家同修剛退休,而我已退休十多年,習慣安排上課或做義工,回到家看到同修在電腦桌前,就會想起瞋恚心;講了幾次,引起他的不悅,他是在讀語文及看外文的新聞報導找資料,而我希望他去找適合的課上或做義工,也可交朋友與外界多接觸;他認為晚上時段已在上課,所以不要給他壓力,自己會安排。

自我檢討,同修才剛退休二個月,他自己還在摸索適應,我也不太習慣,如因此引起瞋恚心,會把兩人關係變得爭執或僵化;自己覺得也有操之過急,且我說話的方式要更謹慎,免得引起他壓力,更期待能口出善言,做到心境更平和。

文/健康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