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心像菩薩一樣柔軟

受戒之後,我的瞋心不知不覺地消失了,不用去刻意壓制,整個心是柔軟的。我當時並未很在意自己這種變化,直到一個多月後同修無意間透露,家中小菩薩感覺到我的改變而欣然地對她說:「我看爸爸這次是真的變不回去了。」    

菩薩戒坐在由農禪寺駛往市區的公車上,心中溢滿無比的莊嚴、恭敬與感恩,情緒依然沉浸在受菩薩戒的感受中,四天三夜好像只是一眨眼的剎那,整個身心卻覺得脫胎換骨似的。回想受戒期間點點滴滴,聖嚴師父給我們的諄諄開示,法師對我們的殷切指導呵護,以及護戒義工菩薩們默默的奉獻服務,想想自己何其幸運,因緣具足能有此福報來到農禪寺,放下瑣事塵勞,安定身心聞法受戒,猶如置身淨土。

想著想著,車子忽然慢了下來,望眼窗外,卻見路中兩人正為了車子擦撞吵得不可開交,一瞬間,意識到自己又回到現實人間世界了,較之先前的心境,差隔懸殊,腦中閃過一絲似有若無的對《維摩詰經》中「心淨國土淨」的體會,同時也感慨師父「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理念的艱鉅與悲願的宏深,我想對師父而言,這真是虛空有盡,我願無窮啊!

時光荏苒轉眼即逝,回首前景,已是兩年多前的往事。受了菩薩戒的我回家後煥然一新。

逆境修行真功夫

我原是個外表溫和但內心剛烈急躁暴怒的人,平常處世因須克制,所以外人感受不到,但回到家中卸下面具,家人便是最清楚的受害者;我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好的時候談笑風生、全家風調雨順,怒的時候那就風雨成災、乃至父女反目亦是極其稀鬆平常的事。而受戒之後,我的瞋心不知不覺地消失了,不用去刻意壓制,整個心是柔軟的。

我當時並未很在意自己這種變化,直到一個多月後同修無意間透露,家中小菩 薩感覺到我的改變而欣然地對她說:「我看爸爸這次是真的變不回去了。」

聽到這句話,訝異於自己的轉變,但也驚悚以往自己瞋怒所帶給小孩的壓力與 傷害。師父說得一點不錯,我們要先把家庭照顧好,如果連最親近的家人都顧不 好,怎能算是修菩薩行,更遑論度眾生了!

瞋罵去年年底在工作上遭遇到極大困擾,身陷逆境本不足憂,但若心隨境轉就苦不 堪言了,自己明知要「放下」,但就是做不到,由於整件事對家庭、個人的影響 都非常大,於是這一年來心便隨著外境波濤起伏紛擾不定,長期鬱悶下來,對於 阻撓自己的一切難免有所怨懟,這才發現原來瞋心的習性並沒有真正消失,只不 過石頭壓草暫時隱而不現罷了;不要說提昇個人的品質做不到,反倒給自己造了 一座人間地獄,於是朋友開導我,同修勸慰我,自己也亟思了脫之法。

 平時雖常閱讀佛學書籍,無論「四大假合、五蘊皆空」、「四念處」、「逆增上緣」的道理都已讀過,奈何看的時候心安,闔上書本隔一陣子後,便又回到自己內心的地獄裡受苦受難去了;極苦之時,我便禮拜觀世音菩薩,禮拜時內心會變得非常清淨,才能了解淨土與地獄的天淵之別,也才知一切唯心所造,但知是知了,行卻行不得,日子仍是在自造自受的憂悲苦惱中一天天過著。直到有一天讀到《圓覺經》:「但當精進降伏煩惱,起大勇猛貪瞋愛慢諂曲嫉妒,對境不生」,才知平時順境中修行自以為頭頭是道,一旦真遇到拂逆之境而要能「對境不生」,方才是真功夫真本事啊!

感恩懺悔是菩薩

偶然的機緣,法師邀同修假日一早到農禪寺談事,我適無事便隨行同往。進入 寺內,先到大殿禮佛,想起師父曾親切地要我們常回來,的確,回家的感覺真好!

菩薩行(木)  這時臨時來了一批求授三皈的團體,法師們立刻安排起來。在大家休憩的日子 裡,農禪寺依舊忙碌著。這讓我想起「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己身求安樂」,為 了度眾,法師們真是太辛苦了,師父當然更不用說。及至稍後聽到法師引述師父 的開示:「除了自己要斷煩惱,更要反觀自己有沒有帶給別人煩惱。」聽得我心 頭一震,長期以來,我只知陷溺在自己的困擾中,一心外求、怨尤橫逆,非但自 身的煩惱焰越來越熾,更從未想過自己相對帶給別人多少煩惱。置身昔日受戒的 道場中聞此當頭棒喝,尤令我羞愧得無地自容,回顧兩年來在慈悲智慧的修行路 上,成長竟是如此有限,益感自己的愚昧頑劣,誠佛所說「真可憐憫者!」

 回到家中,翻開受戒時的筆記重溫師父的訓示:「受菩薩戒的意義並不只是儀 式而已,一舉一動要學習菩薩行為,並應用於爾後生活中,要多考慮到別人,用 智慧解決自己的煩惱,以慈悲對待別人」、「做為一個菩薩,不要怨恨冤親債主,受苦逼時以歡喜心還債還願,盡力做,調整自己的心態,受苦就不苦了」、「菩薩要常存懺悔心、感恩心。對打擊傷害也要感恩,因挫折即是教訓,自己才能成長,不要有瞋恨心」,如此對照反省自己的心行,不要說嬰兒菩薩,連胎兒菩薩都算不上!尤其當讀到正授前一夜師父勉勵我們「受菩薩戒後就是菩薩了,應有菩薩行,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應有菩薩的威儀樣子;清淨的菩薩行為是慈悲的,離貪、瞋、邪見。菩薩是自覺覺他、自利利人,以利人為優先,奉獻自己成就眾生,盡未來際報佛恩。」當時的一切彷彿歷歷在目,感念師父不顧病體勞累猶苦口婆心的殷勤教誨,也慚愧自己惡習深重的冥頑不靈,淚水早已奪眶而出。

報名受戒學行精進

1214909514  相信戒子們都深刻記得師父強調的觀念:「菩薩戒是一受永受,有犯不失的」、「有戒而犯,勝無不犯,有犯名菩薩,無犯名外道」、「戒的功能在清淨與精進,菩薩當知慚愧,常懺悔」;面對自己的種種,我深懺悔但並不氣餒,在這盡未來際的漫長修行路上,我必繼續勇敢的走下去。

 所有同持同行的菩薩同學們,受戒迄今長年累月,您對自身所受菩薩戒行有何 體認?是否仍精進於學習菩薩行履呢?而今日於《法鼓雜誌》欣見明年師父將再親授第六屆在家菩薩戒的訊息,思及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明師難值,我們何其有幸能具足如此難得的大好因緣,若再「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呢?謹至誠懇盼所有師兄姊們,莫遲疑!踴躍報名受戒;而已受戒的戒子們,亦可發心重回戒場擔任義工護戒,並也如同在受戒般精進修行,讓我們大家一起來人間淨土中耘植福田吧!

文/田元華菩薩 

本文轉載自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