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六度四攝

對家人、親友實行[愛語],並說明何時易做到?對何人容易做到?而不易做到的原因為何?

今天這一堂課中的[四攝]~用來檢視處於世間&一介凡夫的我:布施、利行、同事都能在生活中踐行並有進展!唯獨[愛語]~每天與人接觸也與人交談,著實要做到:用和悅的態度來與他人共同談論是有難度的啊!!因為你的對象有親疏遠近的關係,還有其根器與互動模式是十分關鍵的!!!

本周我對<作業>有自我提醒&要能體察自己的心念,也同樣針對人際間的親、疏、遠、近架構來說明[愛語]實行的狀態&何時容易做到?對何人容易做到?又不容易做到的原因為何?

[親] : 家母酷愛上陽明山趴趴走,有鑑於天候趨近寒冷;日前有送給老媽<羽絨衣生日禮>,在電話中傳達與叮嚀他拿出來穿&我同時表示自己已穿過這<母女裝>,很輕盈也很保暖~ 電話那一端的老人家一反過去<為反對而反對>的慣性,難得地回我說:「是喔+好啊!」。~我的[愛語]是隨時可做到&表現得自然而親密~

[疏]:我個人有在[日照中心]擔任值班志工,見到環境裡的地板諸多汙漬,要清潔人員去處理. 事後確認原來是地板年久被重壓形成的痕跡,弄清楚後~ 我立刻不猶豫地向工作人員說明原由,並為誤解而道歉。~我的[愛語]是及時去做到&表現得自覺而友善~

[遠] : 對辦公室同事,同是<身障手冊>的同事, 我會有多一分的關注心意~於是我去<輸送間>探班&聊說工作與生活,為其打氣也希望他能好好表現。~我的[愛語]是適時可做到&表現得親和而自然~

[近] : <辦公室>有一對曖昧&疑似婚外愛戀多年的同事,行事高調不避諱,其他同事採視而不見或隱忍&主管也放任與姑息。我[當班時段]與其中女生互動到,暗示他要行為檢點&遭其強烈反擊也批評我,最後他氣憤離去…。~我是說不出[愛語]的&情緒也被其撩撥起來~

我的檢討與體察:當互動對象的行為與我內在的道德感、認知或標準抵觸與違背的時候,我可以一忍再忍,卻做不到[安忍];我是厭惡且不屑其作為的…。我當下情緒也被其防衛機制下的反擊挑起,也足資說明:我不夠鎮定&善巧,也會有一種<重病也得下重藥>的衝動!

事過境遷後~更省思到:自己其實在修行路上如此不足,我執仍重&不可忘卻[因果與因緣]的運作&我的心量與心思得納進更多的[佛法資糧]才得以[容人]!!!

我當懺悔~

[遠] : 現今人際交流的3C工具盛行,挺能解決與朋友遙遠距離的問題,善用科技再次連線,並活絡起相互冷淡的情感。

[近] : 由於還在職場中&近在眼前且相處長時間的就是~[同事關係],會因利害而衝突,更顯吊詭而微妙!過往自我要求:與人為善&揚善隱惡,可是危及團體運作時,我會好打抱不平甚而犯上;本周我做心念的體察並留意情緒的運作軌跡,也彷彿在[借假修真]一般, 我臉部肌肉放鬆了, 嘴角也跟著上揚了起來!

我是可以不要嫉惡如仇、憤憤不平,眼前的現象不正是因緣與因果示現,於是我呼吸和緩了&心緒自在了,我給自己出個功課~ 做到[軟言慰語]:

我可以慰語~因為曾在台北市生命線接受密集的培訓,也擔任電話協談員五年之久,所以我有甚好的專注與傾聽的能力,頗能直觀且接納與安慰到困境下的人事。

我不夠溫柔~以致我再有為對方考量或設想的建言,是會不被聽到或接受的狀況,過多的理性給對方帶來不快與壓力,如何善巧及修正是我還要精進與進步的空間。

文/李麗芳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