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佛法的正見

佛法正見的核心為何?請說明之。

佛法的正見核心乃為緣起論,即「阿含經」所道:「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宇宙人生的種種現象,皆是由使「法」生起的「因」,再結合輔助條件的「緣」,兩者和合後,諸因諸緣便形成了諸法。

佛陀所講述的因緣論,不同於世俗所認知的因果論,世俗所認知的因果論,屬永無休止的因果輪迴之宿命論,所有的世間現象都是由善因種下而開花形成善果,惡因種下轉化為惡果,如此的認知,容易令人失去努力和轉化的動力。

世俗常道「此人今生如此落魄,必然是前世種下惡因,今生才會得到如此果報。」,當人們沈溺于無可改變的認知中,人們就會失去努力的動力,因為這是前世所遺留下的,然而正確的見解,應該是再加上時時刻刻都在變化的緣,當人們願意相信善緣能夠緩和甚至扭轉惡果的形成,宿命即能轉化為努力。

十二因緣是佛陀解析我們三世流轉的現象,在這十二因緣中,彼此互為因果的推轉,由於無明存在,牽引了我們造作各式各樣苦因,在這輪轉推動的過程中,如果我們能設法從中斷滅任一推轉過程,這流轉現象就能停止。

我們累生累劫已造作太多的因,這些造作或許使我們的無明更蒙上一層霜,抑或使我們的無明逐漸淡化,當我們走入娑婆世界,這些善因惡因都開始待緣轉化為果,如果沒有佛法的止斷,這些善果惡果都有可能變成未來世的善因或惡因。

俗人或許以為善果必然可以造作善因,倘若不明緣的影響,即便今生我們享受前世所留下善果,當我們的無明興起惡念,或逢不善之外境介入,擁有大福報的富人或有權勢的人,可能會造作一般人所不能造作的大惡因;如德國希特勒這般有大權勢的人,其享有的福報竟是他釀下屠殺六百萬人的憑藉。因此我們不得不審慎的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並明瞭「因緣果」三者其彼此相互影響的關係。

瞭解了因緣果,我們便更能用中道的觀點看待業報,以達到業報無善惡的心念,用積極踏實的態度創造善緣。生命中升起的每一個事件,不論身處順境或逆境,都是因緣和合的結果,都是我們讓因果消盡的一個過程。

在這個歷程中,我們還得用佛法提升告誡自己,盡力不再造惡因,並廣結善緣,讓這份心念也感染迴向給和自己有緣的眾生,使人人能處處逢善緣,盡因果,止流轉。

文/林妙娥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