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五戒與十善

一 、選擇十善中的其中一項,作為本週力行的重點,每天做善行的紀錄。

嚴格來說,我應該從上課當天(10/27)開始算時間,但我並沒有這樣作。在隔日( 10/28 )決定,將我已不能騎一個禮拜的自行車,牽到自行車行修理。老闆即將壞的後避震器換新的,想將之默默地回收賣錢。發覺到這件事的我,想說出口一些酸酸刺耳朵的話,但我沒有說,反而僅請他將壞的零件還給我。

在星期三(10/29)早上,大約11:30時,正在備下午課之時,突然聽到有人用力一直按著門鈴喊著:「四樓有外勞住嗎?」之類。此時我心裡不舒服,又想:「外勞?我是否聽錯?這個人怎麼沒有禮貌、水準、好粗魯…◦」,變成不高興而想罵三字經。

但是我並沒有這樣做,反而做了一個深呼吸而去了應門。原來是郵差,他想要跟我收從巴西退回來的包裹錢。因為錢包裡頭的金錢不夠,我請郵差在週四再回來一次。

不過星期四(10/30)來跟我收錢,不是前天原來的人,這次的人比之前的還客氣。我就問他退貨的原因甚麼,他僅回答說他不清楚,拿了他該收的錢而走掉了。而此時我感到氣得要命,因為寄貨到巴西,巴西郵局員工收到貨,而沒有將之送到目的地,反而莫名其妙將之退回到台灣來

在星期五(10/31)下午,文大負責開外語課程的人,打電話給我來確認在星期六新開課程之事。在這時,我的講電話的口氣變成非常不好。星期六(11/1)在金華街上過課後,往前文大上下午的課。不過到文大時,有點發脾氣,因為當我問過辦公室中的小姐教室號碼時,她簡直叫我跟她說英文。而這時我向她的口氣變成了不好,我也給了她一個顏色。

二、為何選擇次項。

記得在安和乙班的補課之一法師,一開始上課就分享了一個很有趣的故事:某一公司的老闆,由於不成功的案子罵經理,該經理到家後,就莫名其妙又罵了妻子,妻子又罵小孩,小孩又踢了狗一腳。因為想到這件事,才選擇十善之離惡口,作為本週力行的重點

此後更認為修行在個人而不是因為我們對於它大有理性地瞭解它的落實就變成很容易進行

文/守般若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