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關懷院監院常健法師,出家前就長期在法鼓山擔任義工,2005年有人與他分享《八十八佛大懺悔文》,自此常健法師就以誦《大懺悔文》為定課,至今不輟。這部《大懺悔文》不僅是法師修行實踐的指引,也是自利利人的安心法門。
自安安人的法寶

88佛「每天固定持誦《大懺悔文》一年以後,我出家的願真的圓滿了。」法鼓山關懷院監院常健法師回憶,在2005年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落成開山前,他在山上當義工時,偶然機緣之下遇到一位義工,與他分享持誦《大懺悔文》的心得;從那時起,他便以《大懺悔文》為早、晚課。

成就出家因緣

那位義工有意出家,卻遭父親堅決反對,後來他日日持誦《大懺悔文》,以此為定課,不久竟順利出家了。「我親身見到持誦《大懺悔文》的不可思議,便一直以此文為定課,當時也沒多想什麼。」常健法師說,雖然心中動過出家的念頭,但囿於年齡等限制,認為此生應該沒有機會滿願了。

不過,就在常健法師持誦《大懺悔文》一年後,2006年法鼓山僧伽大學首屆禪學系招生,第一屆資格放寬至五十歲,且也可以不出家,「我抱著考考看的心情姑且一試,沒想到真的考上了。」法師十分珍惜這難得的因緣。

出家五堂功課之一的早晚課,必須熟背《大懺悔文》,常健法師在出家前早已熟背八十八佛名號,只要學習搭配梵唄唱誦;出家後,除了晚課,法師仍以誦《大懺悔文》為個人的功課,而且在學會梵唄後,改用唱誦方式做定課,內心更是感到無比的安定與法喜。

如何熟背八十八佛名號?常健法師分享,不必刻意背名號,只要「固定」熏習,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至少熏習了三百六十五次,一定可以熟記諸佛名號。

「每念一尊佛名,我都很歡喜,雖然名相上只有八十八佛,其實是在禮敬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常健法師分享,無論是晚課或自己的恆課,他都是一心一意地唱誦。此文兼具修功德、發願、懺悔、迴向等利益,唯有至誠懺悔始得清淨,也許多生以來曾做過對不起別人,甚至於傷害別人的事,透過懺悔個人的業障漸消,就能漸漸具足修行所需的資糧。

常健分享安心之道

常健法師領執後,一路陪伴關懷許多面臨老、病、死亡課題的信眾,到現在擔任關懷院監院,不變的是日日持誦《大懺悔文》,不管再忙、再累,一定誦完此文才就寢。「關懷他人時,自己的心必須要先安定,才能讓對方感到心安。誦《大懺悔文》是很好的修定方法。」面對多變的關懷對象、狀況,需要穩定、不慌亂的心,才能看清問題點,並給予適當的分享與關懷,才不會將對方的問題變成自己的煩惱。「把對方的問題攬在自己身上,並不是真正的關懷,所以『定』的工夫很重要。」而《大懺悔文》的內容,正是法師安己安人的法寶。

在一次課程中,常健法師發現一位擔任外護的義工,一臉憂愁,他上前關懷時,雖然對方推說沒事,但一旁的義工七嘴八舌地說:「法師,她一點都不好,她需要多關懷。」原來那位義工長期受到丈夫的語言暴力,一想到要回家即心生恐懼,曾經三度自殺未遂。

「我看那位義工滿臉的恐懼,回家讓她壓力很大,於是我勸她多念觀音菩薩聖號,求觀音菩薩祝福自己和先生。」常健法師分享,請她先念觀音菩薩,是希望她心有所依不再恐懼,且觀音菩薩尋聲救苦,有求必應。第二次再見面時,那位義工臉上有了笑容,還向法師道謝,說自己每天都在念觀音聖號。

常健法師進而鼓勵她每天誦《大懺悔文》,藉由修定讓自己更安心,並建議她如果無法一佛一拜,可以長跪誦念或是有空就誦念。法師分享,拜懺貴在心誠,而非形式,「《大懺悔文》雖然不長,但已包含讚佛功德、懺悔、發願、迴向等方法,而且文義不難理解。」第三次再遇到那位義工,她的改變連身邊的人都感受到了,同事也提到説她還會勸別人,並且分享她的經驗。她說,以《大懺悔文》為定課後,不僅懂得自我反省,和先生的關係也改善了,也能安心地出來當義工,不會再受到先生的阻礙。

「《大懺悔文》是日常生活的智慧錦囊:懺悔是自我反省、自我消融;發願是自我期許;迴向是祝福。如果我們時時抱著這樣的心,還有什麼過不去!」常健法師分享從《大懺悔文》體悟的實踐方法,所以縱使每天法務忙碌,也不忘唱誦此文,反省自己一天的所為,對不起別人的便懺悔,也藉此迴向祝福所關懷的對象。

《大懺悔文》對常健法師來說,正是最佳的自我提醒與修行功課。

更多內容請見378期《人生》雜誌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