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六度四攝

本週請作對家人親友實行「愛語」,並說明何時易做到,對何人易做到,而不易做到的原因為何?

從小媽媽就說我是口拙的人,不像姐姐很會說話,也很會撒嬌,惹大人歡喜,而我的個性也是硬梆梆,直來直往的,所以常常得罪人而不自覺。長大後經過社會的磨練,慢慢懂得說好話,話好說,才會好說話,也懂得肯定讚美出天才的道理,所以一直以來都不斷的練習「愛語」,但是常常脾氣來時,自己的習氣又跑出來了,講出來的話會惹人不高興,不舒服。

這個禮拜特別覺察自己實行「愛語」,發現自己平常時會很自然的說,但如果心情不好時就會說不出口,甚至聊天討論事情時,如果和對方有不同意見時,自己覺得沒有生氣,但是對方會覺得我的口氣很衝。對喜歡、熟悉的人也會很自然的說,但若是面對不熟、不喜歡或惹自己不高興的人,就會保持沈默。

我以前在內心裡對說「愛語」的感覺是會不好意思的,會覺得肉麻,大概就是像中國人比較內歛的性格,不像西方人很勇於表達情感,雖然長大了慢慢比較放得開,但是面對不熟的人時,還是會害羞。而在有情緒時,會怕自己控制不住脾氣,口出惡言,所以常常是選擇保持沈默,有話也會忍住不說,在這種時候,很難說出「愛語」,要等氣消了,事情想通了,心情恢復平靜後,才能適當的表達自己的想法。

而上課時聽了師父說明「愛語」的意含,用和悅、真誠懇切、和藹融洽、感人肺腑、愛護、體貼的態度、語言、行為來對待別人;仔細想想,其實用這樣的方式來對待自己也是件很好的事,用這樣的方式來長養自己的慈悲心,再很自然的對待別人,那人我之間應該就會是一片和樂無諍。

文/ 章品喬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