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續佛慧命

了解佛教弘傳概況,你認為佛教的慧命延續做出什麼樣的具體努力?

佛教利他的本質,亦隨著社會急速蛻變升級。人與人之間感情冷漠、互動僵化…,個人的自我意識讓團體的運轉卡鍊,佛法也因此進化奈米功能,潤滑運轉時的卡軸,佛法走入了生活,經典上的經文“動”起來了。

出家僧眾們不再是在道場敲鐘念經,而是將經文字務實化帶入人群,如:能讓人安定心神的禪修,引人消災祈福的法會,還有推展各種活動;從基礎紮根做起舉辦幼兒兒童營,引導青少年認識正確人生價值觀,更學習為社會付出己力。

專為上班族群設計減壓的座談會、演講等等,藉由為銀髮族祝壽的活動牽起家庭對家中長輩的敬重與關懷。以安定家中每個成員的心為目標,塑造同心圓家庭,進而社會詳和…。

佛教的執行引導者僧眾們,在生活中扮演著心靈導師角色,將人群帶入道場,人們再將所薰習佛法香帶回所在,找回原來的平衡。佛教得入世界三大宗教之列,更積極參予各國際論壇活動,以佛教的法來為地球村獻己之力。

佛教的無垠包容性,慈悲救濟,關懷膚慰眾生,由點到線成面,躍上世界舞臺的佛教更以點亮每一盞心燈和溫暖每一心房為己任,要讓佛法暖流就湍湍不斷地迴流在每個角落。

我看到的是行動佛教,是佛教走入生活,踏上世界舞臺,佛經上的經文刻劃在一處處被薰習的人心中…,被感動的心靈昇華了,我深信人間淨土絕對不是口號,這應該也就是佛教最具體努力目標的最佳示範。

文/李雅玲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