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書院 五戒十善

請選擇十善中的其中一項,作為本週力行的重點,為什麼選這項?每天做出善行的紀錄。

自從上週日參加安和分院的禪一,聽了師父說:喜歡就是貪,不喜歡就是瞋,愛不到也會瞋。這幾句話一直在腦海中思索,也一直在生活中印證與檢視自我,發現自己頗有瞋心。

從小我就是個常發脾氣的小孩,雖然有一部份是因為身體不適,但脾氣不好也是事實,所以常惹得大人生氣,賞我一頓竹筍炒肉絲。長大後慢慢懂得收歛脾氣了,年紀越大生氣的頻率也越來越少,但卻是從顯性變成隱性的。

現在的我雖然不是用發脾氣的方式表達出來,但對於週遭的人言態度舉止,還是常常在心中產生不喜歡的感覺,而影響了意念和心情,很想改善這個問題,而看了補充教材中說明,離瞋恚是十善中的慈悲,原來要改變瞋心要從加強慈悲心下手。

要怎麼培養慈悲心呢?護念別人,常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因為這個禮拜,心中常想著師父的話,所以能夠覺察自己的瞋心,當下除了思考自己為何會起瞋心並加以反省,對於別人的言行,也試著用體諒的心對待。

體諒對方的處境,甚至對方可能習氣使然,不知道自己的言行會造成別人的困擾,用理解、諒解、化解的方式加強慈悲心,調伏瞋心。目前還處於境界來時,盡量做到自我覺察、慈悲化解,未來希望能更增長慈悲心,主動的付出喜捨,幫助身邊的人遠離煩惱,帶給身邊的人更多快樂。

文/章品喬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