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佛教的正見

佛法的正見與我

進入法鼓山體系擔任義工,以及學佛習禪,約有五年了。很感恩有因緣在這兒修學,並將所聽聞的佛法正見運用於日常生活中,藉境練心,即使自己累世累劫以來的習氣難改,卻也在慢慢進步中。期許終有滅無明斷貪愛,感得無漏果報,清淨解脫的一天……。

說到影響自己較深的佛法正見,首推聖嚴師父所說的「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以前對於和自己理念不合,或者誤解撻伐我的人,我會義憤填膺,我會滿懷委屈;但現在遇到這樣的人,我會想起師父所說的慈悲智慧,會提醒自己「放不下別人是沒有慈悲,放不下自己是沒有智慧」。當作如是想時,因境產生的情緒波濤便會漸漸平復。

而「智慧不起煩惱」這句話特別適用於我和學生的互動關係。一直以來,從事教職的我,對於這份工作有很大的使命感,總會要把孩子雕塑成自己想要的樣子,但有時會錯用方法,或者期望太高,所以當事與願違,孩子全然不往自己所想的方向發展時,便會氣起,便要抓狂。一陣狂叫怒吼後,孩子不痛不癢,依然故我,甚至變本加厲,以惹惱老師為樂,到頭來弄得景況愈發糟糕,自己也身心俱疲。

學佛之後,自我覺察力提升了,面對情境,能夠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自我反省力增強了,會內省整件事自己有無做錯之處,而不再像之前總是向外看問題,指責他人。漸漸地發現自己在師生互動中,因為放不下自己,我執太重,而引發了許多不必要的爭戰,我和學生之間的,還有自己內心產生的。當能放下自己,便能保持心的平和,此時智慧便會升起,便能圓滿了事。

另外最近才聽聞的「中道空觀」與「緣起性空」的佛法正見,也在生活中面對情境時起了作用。以前對於生活或工作中,未盡如意的事會耿耿於懷,例如:自己沒有表現得很好、學生大考考差了……。

現在會覺得這些事沒有這麼要緊,毋須一直擺放心上。事物沒有恆常不變的,也沒有絕對的好或壞,端看自己用何角度去看這些人事,心念轉了,境也就不同了。生活中、工作上,一切隨緣盡份,自在來,自在去,因緣有即生,因緣無即滅,如此而已……。 

文/呂昭慧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