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五戒十善

請選擇十善中的其中一項,作為本週力行的重點,每天做出善行的紀錄,並說明為什麼?

感念課堂上法師用心為學員準備的教材裡~把五戒與十善之間關係解說得如此詳細,要在[ 十善 ]中挑出一項作為日常生活的踐行項目,我思索再三:

身/三業: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依我平凡家庭&一路成長,被教導成為不做壞事的好人,因此這三項達成率也近九成吧!

語/四業:不妄言、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依我先天性格加上後天佛法薰習後,前三者逐漸內化也微調了我:不說三道四、不口是心非、不胡說八道,唯獨陷入職場中,遇有不平或不良的現象與狀況,每每勾起我的正義情緒&鳴放言詞,靜心省思下~ 在生活層面上我尚未做到[ 愛軟語 ], 所以我選擇 [ 不惡口 ]作為本週力行的重點&善行紀錄如下:

就生活作息中我會接觸到親、疏、遠、近不同面向的人們~

[ 親 ] : 與母親及兒子各忙各,總是被動聯繫,起了一全新的心念~有事聯絡&沒事更要關懷,練習輸送與傳遞彼此的心意並擴及所有親人。

[ 疏 ] : 有如上/下公車的司機、馬路上行走的路人或問路的人等,都報以微笑並多說謝謝,感謝其服務,也讓自己展開舒服的一天!

[ 遠 ] : 現今人際交流的3C工具盛行,挺能解決與朋友遙遠距離的問題,善用科技再次連線並活絡起相互冷淡的情感。

[ 近 ] : 由於還在職場中&近在眼前且相處長時間的就是~ [同事關係],會因利害而衝突,更顯吊詭而微妙!過往自我要求:與人為善&揚善隱惡,可是危及團體運作時,我會好打抱不平甚而犯上。本週我做心念的體察並留意情緒的運作軌跡,也彷彿在[借假修真]一般,我臉部肌肉放鬆了,嘴角也跟著上揚了起來!

我是可以不要嫉惡如仇、憤憤不平,眼前的現象,不正是因緣與因果示現,於是我呼吸和緩了&心緒自在了…。

我給自己出個功課~ 做到[ 軟言慰語 ]:

我可以慰語~ 因為曾在台北市生命線接受密集的培訓,也擔任電話協談員五年之久,所以我有甚好的專注與傾聽的能力,頗能直觀且接納與安慰到困境下的人事。

我不夠溫柔~ 以致我再有為對方考量或設想的建言,是會不被聽到或接受的狀況,過多的理性給對方帶來不快與壓力,如何善巧及修正是我還要精進與進步的空間。

文/李麗芳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