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參學之旅~追尋佛陀的足跡

S__7405573

  2015110,準備多時的朝聖參學之旅,終於成行。12天在印度,1天泥泊爾,其實這是一次朝聖以及探討歷史地理藝術人文宗教哲學種族戰爭的旅程和歷代高僧們一樣,巡禮緬懷佛陀的足跡,從世尊出生的藍毗尼,尼泊爾和印度的迦毘羅衛城,龍洞,苦修林,牧羊女村落,成道的菩提伽耶/正覺大塔,初轉法輪的鹿野苑,大涅槃的拘尸那羅。

 

另外,我也巡禮靈鷲山,多寶山、七葉堀王舍城舍衛城華氐城袛氐給孤獨園竹林精舍廣嚴城/吠舍離拜缽寶塔僧伽施三次佛經集結的地點。還去參拜了佛說阿彌陀經藥師經維摩詰經楞嚴經大般若經寶積經大無量壽佛經等宣說聖地參訪東晉法顯唐玄奘大師及蓮花生大士留學的那爛陀大

 

期間我們參觀了二大國家級博物館、德里國家博物館和巴特那博物館、四大考古博物館、鹿野苑佛教博物館,、菩提伽耶考古博物館、那爛陀大學考古博物館, 秣菟蘿博物館、泰姬瑪哈陵,、阿克拉城堡(紅堡) 西元前三世紀統一印度的阿育王, 可以說是佛陀足跡巡禮的第一人。

 

阿育王在2300年前,豎立了許多阿育王柱,以紀念佛陀,東晉法顕到印度時看到了15支,唐朝玄奘看到了9支,這次2015年因緣俱足,我們居然看到了7支,當我們擁抱2300年前的阿育王石柱,心中無限感恩,感慨,如金剛經所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S__7405571  旅程期間,每天早晚課,到逹聖地再度作功課繞佛,供僧供佛,每日清晨45點起床,路況空氣相當不好,但異常殊勝.記得清晨5點,天未亮我們在恆河船上作早課,放臘燭水燈,緬懷佛陀, 祈福眾生,出發前我居然目睹流星,劃過天際,靠岸時又再目睹流星,實在奇妙。

 

當我們的腳踏在佛陀走過的足跡上時,每一個人都是無限感動,多次讓我眼帶溼潤,每一吋土地也有無限相應,當我踏在佛陀逾城出家的東門,心中想着佛教從此開始,在恆河的瓦拉那西,數千年來印度人在此荼毗往生者,上空充滿了靈體,我們的水燈及早課,也帶給他們無限的祝福,每一個遺跡都千年以上,對我個人來說,是異時同土,世尊仍在恆河兩岸宣說佛法,時間和空間對佛陀來說,那只是娑婆世界的罣礙而已,尤其在靈鷲山説法台的晚課,深有感觸,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及霍金的時間簡史,對時間和空間不也是如此描述嗎!

 

這次旅程約55人,相信每一個人各有所重,各有所感及各有所應,旅途辛苦,但比其當年的法顯,玄狀及其他大師們用性命來朝聖,我們怎能用得起辛苦兩字?初次佛陀足跡朝聖巡禮,每一站都不能省,因為每一個地點,佛陀都在開示我們。

 

S__7405570  我跟隨鄭念雪老師,王育坤老師上了兩年多的佛像藝術,唸了這麼多佛經,總覺得虛幻而遙遠, 如今親眼看到無佛相時期,犍陀羅、秣菟羅、鹿野苑以及笈多王朝和帕拉王朝, 不同的風格造像作品, 在學習上實在多了. 如是我聞, 一時, 佛在舍衛國, 祗樹給孤獨園, 與大比丘千二百五十人俱….;如是我聞, 一時, 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中, 與大比丘眾萬二千人俱, 皆是阿羅漢, 諸漏已盡, 無復煩惱現在讀起來是那麼親切真實, 不再是虛幻而遙遠.這次行程特別感恩鄭念雪老師,王育坤老師, 魏二郎教授, 庫瑪教授, 法鼓山中山精舍, 以及同團菩薩的相互扶持.

 

辛辣的空氣,灰濛的天空, 污穢的街道, 顛簸的碎石路, 滿街的乞丐, 乞兒深遂期望的眼神, 穿兩件發熱衣外加羽絨衣睡覺的房間, 纏到你心慌意亂的街頭小販, 解救眾生方便的田邊俱樂部,擁擠無效率的海關隨著時間,逐漸淡忘模糊, 但佛陀的教誨, 不因時間洗滌, 而深植我心。

 

/李榮宗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