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佛教的定義

民間宗教,民族宗教與世界宗教如何來分辨?分辨的條件是什麼?

民間宗教有四個特質,對自然的崇拜,庶物的崇拜,鬼神的崇拜,還有多神教的存在。例如對山神樹神,虎爺,或是一些逝去的聖者,都能引起一般人的崇拜與敬仰,或者產生精神上的依賴。

民族宗教則是具有種族的特定性,即該宗教僅容許特定族群或人種才能受到該宗教的庇佑,這種宗教信仰有具有排他性,因而即便信眾的信心堅固,該宗教也沒辦法擴及全人類。如猶太教,印度教或日本的神道教。

世界宗教它適合任何民族,並有清晰的教理可依循,在邏輯和組織上脈絡清晰,其信仰對象可遍及全人類。如佛教,基督教或伊斯蘭教,各宗教皆有經典,利於教理的傳佈和信仰者的依循。

在台灣的風俗民情中,民間宗教相當多元,大部分民眾對宗教的認識,是處於民間宗教的範疇,即使是隸屬於世界宗教的佛教,在一般信眾的認知裡,仍停留在民間宗教的理解層次。因此,我們需要在適當的因緣下,推廣正確信念的佛教,讓其世界宗教的特質廣為人知,若民眾對佛菩薩的信解,僅侷限在民間宗教的層次,這是很可惜的。

文/林妙娥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