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八正道

在八正道中,選一項自己認為最應該成長的內容,說明本周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實踐?心得為何?

我認為自己最應該成長的內容是「正思惟」,思考是一切學習的根本,不論你用任何方式所得到的知識,都應該透過自我的思考,將知識系統化,當知識被系統化以後,他就很有條理的存在你的腦中,可以幫助你做有效的學習。

例如明白了十二因緣,知道人間世一切都起因於因緣果報,因此在受報的同時,不論是不是福報,都要積極種善因、結善緣,一定要讓自己保持著樂觀進取、知恩報恩的生活態度,以慈悲和智慧為中心思想,不斷的修正自己的行為。

在挫折時就不會輕易放棄自己,成功時不會迷失本性,生時認真負責與盡責,死亡來時不會恐懼,沒有怨恨,如此可以從容面對生死,這都是透過自我的思考來學習的。

你想留下甚麼樣的遺產嘉惠後人?給誰?為什麼?從現在起要如何做?         

我想留下的遺產是~聖嚴師父的法語給兩個孩子因為師父的法語充滿智慧字字珠璣足以導航人生至於怎麼做呢?因為孩子的工作相當忙碌家庭聚餐的時候,就伺機提一提吧!這個年紀要他們讀師父的書是有些困難的。

文/周詠珊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