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就讀聖嚴書院的因緣

為什麼想讀聖嚴書院?

仔細想想,過去跟佛法結緣的契機太多太多,只是當時因緣未具足,沒有意識到佛法能成為自己信仰的依歸。沒想到,就在年初,因緣竟微妙的具足,引領我更親近佛法。

幾個月的時間,從讀到聖嚴師父的傳記,想多看其他著作而到安和分院,竟然法會大悲懺,點醒自己該更精進。希望從頭學起,很幸運報名到搶手的「快樂學佛人」課程,每次上完課的法喜充滿,逐漸堅定信心,在最後一次上課,感恩的皈依。

接著又很順利開始初級禪訓班,學到清楚、放鬆、當下,練習打坐、動禪。上課時,常嘉法師說,方墊蒲團就是菩提道場,對我影響好大!回家之後,以打造菩提道場的心情,開始整頓生活的空間,並把「清楚、覺照」用在生活中。幾次上課學到受用無窮的「方法」,最大的收穫還有,竟然把大悲咒背起來了!(在此之前我已經背了三個月,怎麼都記不得)

點點滴滴感受到,皈依、持戒讓人有依歸、能安心,禪法有助安定、帶來清楚,進而成為累積智慧的基礎,這些似乎又與升起慈悲心有奇妙的相互作用。回想當時,工作非常緊湊忙碌,常有臨時的加班,竟然能圓滿每一次的上課,真是難得,也慶幸能學到方法,有助於工作與生活的調配。

我自己從事教育相關的工作,深感現代人面對忙碌、快速、變動而引發的不安定。法鼓山以教育理念實踐佛法的慈悲、智慧,回應現代社會對身心安定的需求,能讓人回歸自性,從心的鍛鍊,學習自在的面對外境,這是多麼偉大的願心,需要更多人共同成就。來讀聖嚴書院的原因,如同師父說的「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希望自己能更有次第的學習,提升自己、協助他人。

在生命的最後十分鐘,會做什麼?

我想,能知道生命只剩最後十分鐘,我會用非常感恩恭敬的心情,為自己的臨終作佛事。我希望能告訴最愛的家人,感謝他們此生為我付出的一切,也讓他們知道,我的人生過得很充實、法喜、沒有遺憾,祈願他們放心、放下,不因為我的離開而太過傷心。

我會用平常的方法,安定自己,讀經、持咒、皈依、迴向。我願將此生所累積的慈悲、智慧、善業,迴向給一切眾生,以充滿法喜的心。師父曾說「需要我的地方,我就去」。最後十分鐘,我也會告訴家人,因緣俱足,我會乘願再來。希望我的離開,能成為更多人接觸佛法、轉動善念的契機。

文/林喬茵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