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世間最愛

這世上我最愛的是什麼嗎?它如何影響我的人生?

好像沒有什麼事、物稱得上我的最愛。漂亮的衣、物,可口的食物,有,很好;沒有,也無所謂。住,可以遮風檔雨、乾淨整齊就好。玩樂,隨興就好。

若要稱最愛,應該就屬兩個寶貝兒子-奕杰、奕洋。除了骨血至親之外,不如說為生活重心更為貼切。夫為獨子,結婚後,求子的過程並不順利,我也沒有出外工作。

好不容易有了兒子,在兒子的成長過程,小心呵護,勞心勞力的養育孩子,(我家同修工作忙碌,應酬很多,照顧、教導小孩的工作全落在肩上)孩子對母親也全然的信任、依賴。

雖然過程辛苦,所幸孩子乖巧、懂事,雖是男生但很貼心、孝順,近幾年孩子見我健康出問題,體力不同前,也會分擔家事,也從不頂撞長輩。

課業上都自動自發不須多費心,兩個兒子雖不是名校高材生,也不是多一表人才,但卻是我的驕傲,為他們犧牲事業、時間、精力都是值得的。

隨著孩子愈發長大上學、社團、打工等等活動,佔據了他們大部份的時間,在家時間便少了,感覺上那「空巢期」似乎到來了,那曾經讓我以為的生活重心改變了,我的時間變多了,也覺得生活空虛了。

讓我想起,每年春天住家對面的大樓騎樓下,總飛來許多燕子築巢成就一個小家庭,不久就生蛋,有了下一代,等幼鳥破殼而出,鳥爸爸、鳥媽媽便要不畏辛苦,覓食回來餵食鶵鳥,還要守護家園打退來騷擾它們的外敵。

小鳥一天天長大,某一天它們照樣出去覓食。回來後,已不見鳥兒子的踪影,因為鳥兒子已長大了,去追求自己的人生!人類也是一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而後我深深感覺到越是愛得深,越是執著,越是放不下,對雙方而言是種壓力,只會將對方推得更遠,大家反而不快樂,我想這不是我要的結果,何不趁這個機會學會放下!

文/張文薰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