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五戒十善

請選擇十善中的其中一項,作為本週力行的重點,每天做出善行的紀錄。

德蕾莎修女禱告詞:「噢!耶穌,請解除我-被愛的想望、被誇獎的想望、被尊崇的想望、被讚美的想望、被喜歡的想望、被請益的想望、被贊同的想望、受歡迎的想望;請解除我-被羞辱的恐懼、被蔑視的恐懼、被責難的恐懼、被毁謗的恐懼、被遺忘的恐懼、被寃枉的恐懼、被訕笑的恐懼、被懷疑的恐懼。」(一條簡單的道路~在慈愛中行走)

上述文義讓我感覺殊途同歸頗有共鳴,雖然宗教內涵不同,卻一樣致力於解脫想望與恐懼,而在慈愛中行走菩薩道。所以本週作業我選擇十善中的「不貪」來學習,除了外在層次,知足惜福以減輕對物質的貪戀,減少"財、色、名、食、睡"五欲的綑縛,放下對於「舒適感」的追求;也期許能擺脫內在被需要、被肯定、受重視的渴望,放下對於「成就感」的執取,提昇生命品質、修無功用行。

10/27(一):佛學班下課後因感冒身體不適,先回家稍作休息,再去辦事處參與讀書會,雖然對於成佛之道課程中唯識、中觀的內容不夠理解,但仍堅持繼續把握因緣多聞熏習,以行動來感恩師兄用心授課。

10/28(二):長青班的午齋超級豐富好吃,但是身為關懷員以留意學員需求,適時關懷為要,因此稍作克制食欲。

10/29(三):和貪睡拔河,去麵食班揉麵糰做五穀雜糧饅頭,並分享上週團購的乳酪。

10/30(四):念佛共修結束後法器組開會,感恩師姐指正開始問訊對接三聲後停頓,依賴監香的口令,才轉身向上打引磬禮佛三拜,當下不辯解立即道歉認錯。

而後地鐘二指出地鐘一的尾速不夠快,接後提速較多大眾不太能及時跟上的狀況時,主動懺悔坐念沒多久,維那即轉交麥克風給我,慚愧因我領眾不力,以致有二句較為吃力才帶上來。

10/31(五)~11/2(日):菩提心易發,恆常心難持。今年初在總本山受菩薩戒後,仍有心力不濟的情形,所以隨順因緣去佛光山受菩薩戒。雖然師姐提醒留意悅眾觀感,讓體系接受的恰當作法是於明年復戒。但善緣順利成就,很開心受戒圓滿,不虛此行-懺摩後燃戒疤即繼續拜佛的過程讓我很感動,深刻經歷了供養心喜捨心~感恩!

文/演霖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