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五戒十善

請選擇十善中的其中一項,作為本週力行的重點,每天做出善行的紀錄及為什麼要選擇這一項?

「十善」中,對於「不愚痴」這點,我想我應該要多加練習才好。自己本身自信心的不足,總會覺得自己腦袋不好、不會表達、看法不如別人等等….,讓我常常會因為別人對我說話時,有時對話較不客氣,口氣較差,或有爭執時,就陷入心情不好的情緒中,而且會持續很多天,以至於在這段期間內,會陷入自怨自艾的情緒中,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很差勁,還可能會看什麼事都不順心,就很容易起了瞋恚心。

對治愚痴這點,是要用因緣觀,我試著讓自己把正知正見,時時的薰入自己的八識田中,別人對我不客氣,自有以前的因所造成的,自己本身無論是真的不如別人,或者只是自己的卑慢心作祟,也都是自己的業力所致,應該學習著接受它,然後放下它,努力再讓自己更好,而不是自怨自艾,如此只會讓「自己是差勁的」的意念,更深植在八識田中。

在目前來說,我只能透過練習,每當有類似情形出現時,就告訴自己,對方不是看不起自己或嫌棄自己,就算是看不起,那也要接受,然後下次再更注意,改善自己不足的,讓自己愈來愈好,然後中斷不舒服的情緒,不再讓不舒服的情緒延續下去。

文/廖翊華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