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高僧傳心得~玄奘大師傳

玄奘大師做的事情,以現在社會的觀點來說,其實就是追求學問、做研究的敬業精神。我們平常做學問,都是由手邊已知的訊息下手,如果發現手邊的資訊不完善,有些人會放棄蒐集更多的資訊,有些人則會去尋找原始文獻,希望獲得更完整的資訊,而玄奘大師就是後者。

玄奘大師不斷根據自己目前已知的資訊,一點一滴追求更多的知識,可能向比他更加博學的法師求教,遇到學有不精的,則把自己理解的知識,無私的教授給對方,這也是一種教學相長的過程。

玄奘大師到西方尋找原始文獻的過程,好像是一個人生的縮影。譬如說他有要去的方向,但是可能一路上會遇到一些狀況,讓他必須繞路,或者遇到一些狀況,必須暫時停留在某個地方很久,有時候會遇到地主盛情的招待無法推辭,但是享受過一陣子之後,又會想起來自己該做的事情,於是告別安逸的日子,繼續往目的地前進,最終到達西方,取回經書。

但是這一切,如果沒有玄奘大師,一開始判斷取經的必要性,以及堅決取經的決心,如果他因為唐太宗的禁令,就留在國內而沒有偷渡出國,他可能連大唐中土都無法離開,那今天我們也沒有完整的佛經可以讀。

玄奘大師取經的過程,就跟一個人的一生很像,我們如果沒有一個正確的判斷,決定做一件事情,那麼我們可能就永遠無法開始。如果沒有為了這麼目標,寧可冒一些風險去嘗試,那麼我們可能永遠無法有機會成功。如果我們沒有一個堅定的決心,那麼我們可能遇到誘惑或者困難的時候,就停留下來,而無法完成一件事情。所以玄奘大師的傳記,其實教導了我們很多人生哲學。

文/蔡安理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