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十二因緣

這世上我愛的是什麼?它如何影響我的人生?

十二因緣的確難懂,同樣的字放在別處,意思完全不同。例如一般都認為"愛"是正面的意思,基督教的教義核心就是愛,聖經對愛解釋得最完整的是哥林多書”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忌妒、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凡是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愛是永不止息"。

所以當我聽到法師講到十二因緣的愛,並強調不要”愛染”要改變或截斷生命之流,要從"無明”及”愛”著手,從愛著手就是”淡化”、”不貪愛”、”不愛染”,十二因緣中的愛的解釋,和我過去對愛的解讀大不相同,而且是負面解讀,因此我就到Youtube尋找師父對十二因緣中愛的解釋。

師父對愛的解釋是愛戀、執著、愛是會傷害人的,一般人間的愛都是有條件的,就算夫妻之間的愛也是如此。根據上述解釋,我問自己這世上我最愛的是什麼?

我覺得有階段性的:小時候~最愛功課好、考上理想學校;年輕時候~找一個優秀男朋友、畢業於好學校、有好工作、嫁一個好老公;中年時期~身體健康、家庭和樂、工作順利、小孩乖巧;現在~身體健康、好好修行、認識世界、體驗人生、助人為善。

我覺得上述任何一項,若愛的不對,變成執著愛戀都是很苦的。例如希望找一個好老公,若老公不合理想,或是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又執著於自己一定要嫁個好老公,才是圓滿幸福的人生,可就會苦了自己。師父還說爭權奪利卡位,都是一種愛,這會讓我們走上永無止境的路,且愛之後會"取",這是我們造業的原因。

因此我認為愛是一種基本動機,會影響我們後面的行動及方向,稍有偏差,形成執著貪愛,並會藉由各種方法去"取",形成業力,使我們受苦的原因之一。

文/孫敏華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