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心靈環保

本週練習:最需要(迫切)實踐的是哪一種環保?如何做?心得為何?

我覺得四種環保裡最迫切需要的是心靈環保。現在每天一睜開眼,接觸最多的就是電視和網路,但是內容充斥著批評謾罵、斷章取義、是非混淆的現象,讓人覺得這個社會很不安定,我們也不由自主的喜歡找別人的缺點,任意以自我的想法評斷別人,都忘了其實我們生活的很幸福,也失去讚美、欣賞別人與欣賞美好事物的能力。

所以我覺得聖嚴師父所說的心靈環保很重要,就如師父說:心靈環保其實很簡單,就是心理衛生、心理健康,如何使我們自己清靜、安定,進而影響、協助他人生活愉快,這就是心靈環保的目的。

本週有一個機緣接觸一位法行會的師兄,據他自己的經驗描述,自從親近法鼓山,在法鼓山學習後,自己逐漸變的清靜、安定,他的同事說他的步調變慢了,但是事務處理的成效不會比較差,同事看到他的改變,自然而然喜歡親近他,向他請教、學習,所以我們要認真的學習,改變自己的不好的行為與習氣,這樣才能影響別人,協助他人生活愉快,改善社會風氣。

文/黃吉立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