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四眾佛子共勉語

背誦[ 四眾佛子共勉語 ],並抄錄在作業紙上?

信佛學法敬僧  三寶萬世明燈  提昇人的品質  建設人間淨土

知恩報恩為先  利人便是利己  盡心盡力第一  不爭你我多少   

慈悲沒有敵人  智慧不起煩惱  忙人時間最多  勤勞健康最好

為了廣種福田  那怕任怨任勞  布施的人有福  行善的人快樂

時時心有法喜  念念不離禪悅  處處觀音普薩  聲聲阿彌陀佛

生活中練習:處理一件事情,如何運用智慧與慈悲,其過程為何?

我因購預售屋尚未完工的階段,值此青黃不接的當口跟好同學(女,是專科至今30多年情誼)分租一房,在同一屋簷下也共同居住了三個多月了!在這一段時間過後,彼此的習性與作息也就漸漸知悉與顯露…

[背景]女同學擅於房地買賣,也疲於該業務,以致無力打理家務&屋況凌亂;老公頗有微詞卻只是五十步笑百步,偏偏好在嘴上得逞與邀功,諸多個人私務卻又要依賴或使喚老婆。

[情境]一日老婆為老公身體不適,熬煮中藥材後招呼老公服用,怎知老公因自己晚起床,感到延誤工作而怪罪同學,已經不悅的他又無的放矢&小題大做地責怪我同學把湯藥倒得太滿要如何喝,唸有詞且生氣地說:我自己來!!全然不避諱全程在場的我,我同學也靜默不語…。

[處理]隔天詢問同學:老公在吃什麼藥?說是得了蕁麻疹&中西醫交相看診。再過了二三後,當面問候同學老公:身體好一些沒?自己的身體要自己照顧,誰都沒有辦法分攤你的不舒服(我意在提點他)。他急急回說:好多了!謝謝關心!緊接著叉開話題說:我房間的<妙妙貓>正在叫我了!(我想他是面子掛不住了…)

[體察]夫妻的互動,往往如人飲水&點滴在個人心頭,也常不足為外人道也,局外人的我看在眼裡,彷彿明白了所謂人的<習氣>,養成常常是不知不覺,因為沒有<良好生活習慣>的自我要求,真是件彼此困擾且影響深遠的事情!!  

我可以表達朋友間關切之意,點撥出狀況中的要點,卻不宜多加論說或傳話癥結所在。如是作為之後我也就放下,我同學夫妻有其長久以的相處模式&有更多多的過往是我不知的,我能夠的就只有當下的點到為止!

我也更理解到何為<根器>,尤其它被無明遮蔽時,一個人是會不自覺到得意於自我的表現,如此愚癡也讓人遺憾!唯有透過學習&瞭解自我,才能夠擴大心量&<修>正<行>為,讓自己更加成熟與進展的啊!!!

文/李麗芳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