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因果因緣

(一)寫出您最期待的願望,你要用什麼樣的因緣,來實現這個願望?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我願生生世世行菩薩道,為三寶弟子實踐佛法,證悟自性淨土,往生極樂世界,還度娑婆,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利益一切有情。

期許自己用「萬行菩薩」的因緣,修六度四攝,時時以義工心態去付出,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把握因緣、珍惜當下、無畏無求”,一切坦然接受、安然接受、適然處理、自然放下,化經歷為成長,轉煩惱為菩提,隨順因緣、恒持平常心、和樂自在!

(二)試著以「因果因緣」的觀念,本週改變一些生活習慣,並描述事件過程。

我最想改變的生活習慣是早睡早起,一直以來卻因家人們的作息型態,而難以如願(同修開中古車行顧店到晚上九點左右、兒子念高三放學後還要補習),常常十點才陸續進家門,然後吃宵夜點心並聊天互動,來卸下一天的疲累,所以捨不得去睡,以多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

但本週的因緣是剛好護農禪寺禪七當下行堂,所以每天一大早出門,完成整日義工任務後,再趕赴晚上的其他課程…,回到家眼睛都快睜不開了,要料理家務及回line時,家人多因心疼而勸阻,皆希望我儘快上床休息。

所以感恩這次護七因緣,就像之前進禪堂打七得以「五調」般,改變我的生活作息讓身心更健康。

文/演霖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