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    心目中的法鼓山

(一)說明您心中的法鼓山

聖嚴師父心中的法鼓山,早在建設硬體建築前就已建好了,而硬體建築是在重重自然環境、安全等問題的考量下,經過漫長的16年艱辛的建設,終於在2005年落成了!所以,法鼓山不只是一個地名、一座建築物、也是一座以大悲心當建材建設的觀音道場~展現觀音菩薩慈悲與智慧的精神象徵,更是一個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推動世界淨化的無盡藏寶山。

當然,有了硬體建築也需要軟體的配備才能延續,傳承師父實踐「人間佛教」的理念。因此,更需要僧俗四眾繼續護持,努力推動「四環」、「心五四」、「心六倫」等運動並致力於「三大教育」,且將法鼓山的核心理念~「心靈環保」-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繼續弘揚以落實在每個人的生活中。

(二)什麼方法才能讓心中的法鼓山實踐?

記憶中,1986年就已聽聞有位「聖嚴師父」教禪修,因緣不俱足,只聽聞卻無緣親近,很遺憾!直到2013年跟兩個兒子要了生日禮物~一同去法鼓山皈依;皈依後,心中才有了一座莊嚴、慈悲的法鼓山藍圖,現在也正積極努力的建設中。

為了成長自己心中的法鼓山,而開啟了我一連串的學佛之路~上快樂學佛人的課程、福田班、佛學班;瞭解了因緣果報,三法印~無常、無我、涅槃的正確見解,修四聖諦的苦、集、滅、道、十二因緣,三學的持戒、習定、修慧、聞思修三慧,修持八正道,發菩提心,修六度的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是福慧雙修。

四攝法的愛語、布施、利行、同事是發揮人與人彼此間友善的付出、互動的關係,守五戒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是自我的要求約束;延伸為十善歸入身三、口四、意三為做人的準則。

硬體方面就是了解後,要去實踐體驗,把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時時觀照自己起心動念,淨化自己的身、口、意,每一個當下都要善用「四它」、「四安」、「四要」、「四感」、「四福」達到解行並重才能影響家人、週遭的朋友,進而把法鼓山建築於家中,也建築於社會上,使處處是法鼓山,讓人人心中有佛法、有淨土,這就是佛法的自利利人。

文/陳淑華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