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   高僧傳心得~風雲一奇僧/虛雲老和尚

挑這一本~[虛雲老和尚]薄書,不只是因為它不到200頁,也因為書名中的[虛],乃虛空的[虛]字吸引了我!於是在生活與工作的等待空檔中,認真地看了一遍,對我有諸多的觸動與啟發,

老和尚往生於民國48年,也正是我出生的年份,老人家享年120歲,一生經歷許多大風大浪,遭受不少劫難,絕非一般人所能受得了。大師一生卻正像那海上的旭日,從東方升起、從西方落下去,又像藍天上的白雲一樣,雲起雲落,一生安詳平靜,了無痕跡。

想我眾生在世間,稍有波折或磨難,理所當然去抱怨與怨懟,就算有所忍耐與克服,總是為了己利,實在無法做到像大師在惡劣環境下,受苦受難&仍舊展現無私的[護教精神],讓人肅然起敬!原來,透過高僧的故事與行誼,能夠啟發我走上<成佛的大道>,因為做為一個中華民族的後代,身在儒、釋、道思想的傳統文化背景下,來了解<佛教思想>,對我自己未來人生之路的導引和思考,必定能獲益助。

我最最要敬佩與學習的是:虛雲老和尚的不居功、不為己、做人不擺架子,其平易對人的態度,是發自內心的,在大師的心裡找不到<貪>與<私>!而我在職場上,能夠謹守分際&盡責認真;但與環境或人事不相容時,會心生不平與失落,所以我當再懺悔與精進!

誠如:兩千五百年前,佛陀原本也自陷於人生的痛苦深淵…,經過六年的修行思考,佛陀終於覺悟出。虛雲老和尚的苦行、孝行、忍行、捨行和悲行,是他一生所奉行的原則,實為一代佛門的典範。我等不可妄自菲薄&當自許是<未來佛>,一步一腳印地依教奉行&老實修行才是!!

讀完這本「高僧傳~風雲一奇僧/虛雲老和尚」時充滿感恩,在當年艱困的時代背景下,有居士與高僧對佛典的蒐集與整理,和義理的探索以及佛經刻印,讓後人得以遵循與發展。

書中虛雲老和尚有其教導禪修的核心原則與方法:深信因果、嚴持戒律,他更強調要有<堅固的信心>,能夠如法修行,不退不悔,決定可以成佛!!老和尚也指示:要選擇一個法門來修行,切不可朝秦暮楚,如是的諄諄教誨,穿越時空在現今,依舊有如暮鼓晨鐘般的提示!!!

老和尚說:參禪的目的在明心見性,也就是要去掉自心的汙染,來實見自性的面目。汙染就是妄想執著,自性就是如來智慧德相,如來智慧德相是諸佛所同具,無二無別, 如果離了妄想執著,證得自己的如來智慧德相,這就是<佛>,否則就是<眾生>。以上言簡意賅&值得謹記在心~作為修行路上的GPS!!!

時時感念高僧與大德的智慧與奉獻…

文/李麗芳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