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與觀世音菩薩的法緣~人間菩薩與佛同行:觀音法門與生活應用

祈願觀音   「觀音法門與生活之應用」是人間菩薩與佛同行講座的第四場,接續上週的念佛法門,本週果竣法師介紹觀音法門,觀世音菩薩的影響所及包括漢地、藏地、印度、日本、韓國,流傳範圍廣泛且年代久遠,觀音法門在漢傳佛教,非常重要不容易在一堂講座就講完,而是提點修行觀音法門的技巧,以提綱挈領的方式說明。

講座之中,果竣法師引經據典、仔細解釋經句的含義,說明《普門品》中所說觀世音菩薩「觀身救苦」、「觀心救苦」以及「滿願」的慈悲願力。更信手拈來許多故事,歷史故事、菩薩們的故事、甚至法師的親身經歷,以淺白輕鬆的方式娓娓道來,說明觀音法門於生活中的應用。

果竣法師先從《普門品》說起,若要背整部太吃力,建議背最重要的靈魂與原理「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意思是指觀世音菩薩救苦的悲心無盡,其中的重點是「一心稱名」,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即能與菩薩相應,煩惱痛苦就會消失。

DSCF2697.jpg

至於《普門品》中觀世音菩薩「觀身救苦」,包括大火、大水、黑風、刀仗、惡鬼等等,果竣法師逐一說明,各種苦難都有兩層含義,世間的苦難及心中的煩惱。例如大火,表層是指世間的火災,更深一層是指心中的火,如煩惱火、噌火、慾火,是業力所致。若要去除心中的苦,稱念觀世音菩薩,就能消除恐懼、不害怕。

 「觀心救苦」方面,則是淫欲、瞋恚、愚癡等內心的苦。果竣法師舉自己的親身經驗,曾經有過好幾個月就像得了怪病,吃不下、睡不著、身心處在驚恐之中,持續一段時間非常痛苦。於是向觀世音菩薩祈求,若自己的生命對眾生有用,就指引具體的方法。於是腦中浮現一句清楚的話「拜觀世音菩薩、求大悲懺」。經過一夜七百多拜之後,竟能沉沉入睡,醒來之後就好了。至於《普門品》中所說「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植德本,眾人愛敬」。即是指觀世音菩薩「滿願」的慈悲。

DSCF2722.jpg

其中要注意的關鍵還包括「心常恭敬」、「身常禮拜」、「心念不空過」、「念念勿生疑」,果竣法師都有清楚的解釋。眾生都會面臨各種苦難,學佛人因為有佛法指引,即使受苦,也不怨天尤人,更會發起菩提心,學法度眾生,菩提心越大,更能向外分享,煩惱的障礙就越少。

至於念觀音的功德,跟念佛一樣嗎?是一樣的。觀世音菩薩是古佛再來,現菩薩身。為什麼不現佛身呢?「一佛出世,千佛護持」。就像當過校長,又回來當老師、當義工,觀世音菩薩不僅在西方極樂世界幫助阿彌陀佛度眾生,也在人間幫助釋迦牟尼佛渡眾生,是非常偉大的。

 除了說明普門品的重要性,果竣法師還提供〈禮觀音文〉、〈讚觀音文〉、〈五百名觀世音經〉等補充資料,說明讚嘆觀世音菩薩功德、懺悔業障及發願的重要性,若常念甚至背誦,自然升起對觀世音菩薩無比的信心與恭敬,將來若遭遇災難,對於念觀音的信心更深。

DSCF2706.jpg

果竣法師勉勵大眾,法鼓山是觀音道場,能夠修行觀音法門、聽到觀音法門的演講,表示與觀世音菩薩有數世法緣,要非常珍惜,時時多念觀音,是多好的事啊!下週若時間充足,會深入說明並補充聖嚴師父的觀音法門資料,真是令人期待。

果竣法師主講的「人間菩薩與佛同行」講座,即將邁入最末場,這幾場都吸引大眾熱烈參與、滿載而歸,更有許多義工歡喜護持。中山精舍常嘉法師特別預告,在大力邀請之下,接下來八、九月還會有果竣法師的講座,歡迎大家把握機會參加!

講座活動照片

文/喬茵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