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  生的願望

一、這一期生命的任務是什麼?

今生為何而來?我覺得是來「經歷」,然後「善加體會」,每一個經驗的背後都蘊含了生命的課題,讓自己去深思解讀,所以這一期生命的任務,就在於「磨練心性、淨化認知、提升價值觀、發揮責任感與奉獻心」。

師父曾說人生的目的,是為了受報或還願,所以生活中皆是在以事歷心、藉境煉心,一方面以受報的角度來了緣~「善緣善了、惡緣也要善了」,凡事「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放下比較與計較,但求敦倫盡份、問心無愧;另一方面則以還願的角度來付出~「只問耕耘而不計收穫」,處世「知恩報恩為先,利人便是利己」,行善布施、關懷包容,帶給週遭溫暖及正向樂觀的能量。

期許任務次第有三:(1)「美 ‧ 伶」─“詮釋美好的優伶”,扮演好人生的角色,認真而不當真;(2)「伶 ‧ 美」─“令人美”,進一步感動及影響他人,一起成長、成就美好;(3)「演霖」─“普降甘霖”,修平等心,「處處觀音菩薩,聲聲阿彌陀佛」。

二、請記錄每天早上醒來的第一個念頭及晚上睡前的最後一個念頭。

經過一週的練習檢視,感恩法師出這題作業讓我察覺意識的連貫性,原來睡前的牽掛常成為醒來時的警語,難怪我的睡眠品質不佳,如果隔天早上有重要活動更是淺眠易醒,所以日後要試著在睡前放鬆放空,學習放下對事情的焦慮。

同時這題功課也彷彿臨終與來世關聯的啟示,感覺上似乎往生前的執念很可能造成來世的因緣,所以或許每晚應作臨終解脫的練習,隔天再感恩重生!

每晚臨睡前的最後一個念頭

隔天早上醒來的第一個念頭

9/15: (先思考明天長青班關懷員的工作重點

~“希望老菩薩們皆能順利出席”

9/16(二):(閙鐘還沒響就醒了)“現在幾點了?今天早上有長青班得趕快起床”

9/16:(先計劃明天生活重要事項)~“明早要記得聯絡福田班新轉入本組學員”

9/17(三):“福田班學員關懷─要完成最後確認”

9/17:(提醒自己明晚古箏課要帶護持表、及念佛共修的流程)~“希望明早執引磬能更安定”

9/18(四):“天亮了?起床準備早餐”

9/18:(反省古箏課與老師的互動)~“要更勤於練箏”

9/19(五):“好睏哦!(掙扎掁作)不能賴床,要接二姊去上順氣課”

9/19:(提醒自己明天記得報名帶領人培訓,再幫忙聯合祝壽的點心及包裝伴手禮…)~“明早聯絡福田班颱風備案”

9/20(六):“先寄颱風簡訊通知給學員吧!等辦事處義工結束再電話確認”

9/20:(目前天氣還好嘛)~“希望明天風調雨順,福田班及聯合祝壽順利舉行”

9/21(日):“幾點了? (又閙鐘還沒響就醒了)要趕快開車載師姐們去天南寺”

文/演霖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