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   高僧傳心得~六祖惠能大師

我選的是法鼓文化---頓悟南蠻子六祖惠能~領悟到學佛求佛的心不能因自身的條件而有所退卻,六祖雖出生卑劣,師兄弟都瞧不起他、取笑他不識字又是南方低俗的百姓, 被五祖分配到大寮,磨鍊忍辱辛苦工作,心包太虛,也不曾因身材瘦小而生惰性,反而更努力想辦法讓工作更順利,體認到參悟是不分貴賤。

六祖悟道後,能維持謙卑的心,並未對世人到處嚷嚷,反觀現在的人,很容易得意忘形,自私自利強出頭。六祖在獵人隊藏身躲避追殺生活,如此惡劣環境逼迫,仍然謙卑、忍辱及發揮高度的慈悲心,破壞捕獵器具,解救無辜的小生命,不間斷精進修行, 是我們學習的對象。

六祖各方面精進,並且能夠流傳於世,應該更欽佩五祖弘忍和尚慧眼識人、知人善任, 從平凡中更懂得不平凡的氣質。

聖嚴師父曾說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眾多先賢千辛萬苦悟道,只為人世間能更祥和,我們應更加努力學佛,有容乃大應該更謙卑待人,並接引更多人來學佛。

文/黃玲玲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