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   解行並重

你上佛學課以來心得感受:聽聞佛法的受用處,一句話、一件事、一件生命故事或上課的感動(想要感謝的人事物)?

自從成為法鼓人後,得到好多正知見,接觸好多善知識,才知道所謂的佛法,並不艱深,也不是迷信,而且聖嚴師父把佛法轉化的讓一般人更容易了解,也更願意接受。  

一直以來,對於師父說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有很深的體驗。自從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四它」後,幾乎我所有遇到的事,都可以拿來用,都可以不再困擾我。

我第一次聽到四它時,初時只是覺得很有道理,後來再三的去思索,以及把它拿來對照以前我所有發生過困擾我的事,發現我很容易被生活上發生的大小事件影響心情。原來都是我不願意去面對、接受它,所以常常會怨天尤人,常常覺得:怎麼會這樣?為什麼是我?心中會充滿不平衡。

就算有些事件的發生,我面對、接受它、也處理了,但我卻無法放下它,總覺得自己處理的不夠好,擔心別人的看法會跟自己不一樣,會再遭受旁人的批評。後來懂得「因、緣、果」,知道任何人事物的發生都是有其因緣的,慢慢的,再配合師父所說的「四它」,因為事情就是跟你有關係,你就是一定要去面對它,事情發生了,它最大,你也只好去接受它。

要緊的是,要趕快去處理它,處理它的方法,沒有對、錯,事情發生了,就是以前種下的因現在產生了果,也產生了下個事件的因了,看要如何加上善的助緣,讓它未來的果不要變惡果。

想好當下最適合的方法去處理後,不管結果是好是壞,都要放下它,不要再去執著這件事,即便結果是不如自己意的,那也是因緣。

當我會這樣想之後,不論在工作上或者生活上,突然覺得更順利了,因為不再花時間在自怨自艾上了,處理事情也更會去思考讓它變助緣,當下就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處理,也不再擔心結果會如何,所以反倒都會有更好的結果產生。

文/廖翊華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