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35.jpg  撒菩提種˙智慧果

為期三天的「快樂學佛人」課程於今日畫下圓滿的句點,這個句點並非是結束,而是承接另一個新階段的啟程。透過這三堂課,學員們已在八識田種下了菩提種子,而種子能否萌芽茁壯,進而開花結果,端看自己如何耕耘這畝田地了。

課程開始之前,學員們首先分享過去一周在日常生活中運用四要的心得,幾位分享的學員們表示現在購買東西前會先思考這是需要還是想要,才會決定購買與否,而有一位學員則將「四要」與「四它」結合運用在職場上,才發現佛法的妙用,另一位學員則分享了自己的體認:真正的快樂不在於擁有很多,而是在於少欲知足。

DSC_0069.jpg常嘉法師以「踏上學佛之路 – 學佛的正確方向」展開今天的課程,學佛是為了學習智慧與慈悲,但是佛說八萬四千法門,要如何找到與自己相應的法門而踏上學佛之路?「解行並重」為修行道路指引了一條明確的方向,多聞熏習、如理思惟,進而體驗佛法、實踐佛法,如此才能將佛陀與聖嚴師父所說的法轉化為自己生命的能量。法師並說明福德與智慧是學佛修行的二種資糧,無法福慧雙修,猶如「大象披瓔珞、羅漢托空缽」,清楚地說明福德與智慧在學佛修行路上缺一不可。

 法鼓山致力於佛法教育,提供解行並重、福慧雙修的各項學習活動,在演授法師的講解下,學員們深入瞭解法鼓山的課程內容:混齡與分齡的實體課程以及線上數位課程,讓受制於時間與空間的學員們能夠安排專屬自己的學習時間表,而每個禮拜三的法鼓講堂更提供現場直播課程。這些豐富、有次第的學習課程是為了使每一位接觸法鼓山的信眾能循序漸進地學習,進而成為法鼓山的實踐者與推動者。

DSC_0070.jpg  做為一名佛教徒,如何關懷別人而又不會造成對方的壓力,這其中的平衡必須拿捏得宜,常弘法師認為要學習傾聽,而且關懷別人之前,應先提昇自己,否則容易讓對方起煩惱,反而適得其反。法師以蘊含六種倫理的《善生經》來闡述大乘佛法的精神:利益眾生、奉獻自己,這也是佛教的精神、佛陀的本懷。「未成佛前,先結人緣」,四攝法正是佛子們建立和諧人際關係的靈丹妙藥,以布施廣結善緣,以愛語關懷和體諒他人,予人方便、服務社會等利益他人的行為,並以同理心設身處地為對方設想,每一個人隨分隨力地去做,進而影響他人,才能進一步化導社會、淨化社會。

DSC_0157.jpg  第三天的課程圓滿結束後,由常嘉法師與常弘法師一同為全勤的學員們頒發結業證書,每一位領證的學員均洋溢著無比的喜悅。隨後登場的是隆重莊嚴的皈依儀式,接受皈依的新生們在佛前發願受持五戒、護持三寶,並領受皈依證,正式以佛子的身份走入佛門,領受皈依證的新生佛子如同取得入法鼓寶山尋寶的第一把鑰匙,只要堅持學佛之路不退轉,終究能尋獲無上的寶藏。

文/雅琪菩薩

 

觀賞更多當日活動相片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