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開麥拉:“駛Benz”與“騎歐豆賣”的不同~長青班5月24日活動報導 

DSCF2767.jpg  今天是本學期最後一次室內課程,適逢梅雨鋒面,時而忽然而來的滂沱大雨,並未澆熄長者菩薩們對課程的熱愛,如同往常的超高出席率。

首先來堂不一樣的外語世界-由黃金發菩薩帶領大家進入輕鬆愉  快的學英語,今天我們學的是「慈悲」一詞,英文叫做Compassion,老師用一很好記的諧音-康(com)-拍(pas)-順(sion),並用兩隻老虎的曲調譜成一首「慈悲歌」,讓大家很快就記起來,說到「慈悲」一詞大家很快就聯想到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不計貧富、不求回報的慈悲心,值得我們學習。同時告訴我們每一個人,慈悲心本自具足,而慈悲也需要有智慧配合,否則慈悲會變了調。

DSCF2820.jpg

茶點過後,活力講座由高肖梅菩薩講述電影賞析,述說視覺18分之1秒的奧妙,以及每秒24格呈現出來的最佳影片效果等等…,並帶領大家欣賞多部電影巨作的片斷。
一. 萬花嬉春-呈現早期電影聲音與演員動作不協調,及聲音與表情不同步的趣味性,都引起眾菩薩們哄堂大笑。
二. 金玉盟-賞析片中老祖母在與孫子離別前,孫子畫家送她一幅已故丈夫傳神的畫作。欣賞體驗那種由衷莫名的感動,
三. 臥龍藏虎-配樂經典作。在老師的引導下,體驗什麼是夜來了、靜夜、偷盜、打鬥…的配樂。豐富見識了聽覺。
四. 採西瓜的姑娘-欣賞純樸年代,純真戀情含蓄的美感,勾起大家的懷念,深深打動長者菩薩們的內心深處。

DSCF2915.jpg  最後一堂禪意課程仍由高肖梅菩薩講述,介紹華語歌曲一百年的片斷,由百年來第一首華語歌曲-夜上海開出序曲,接下來毛毛雨,以及近代華語歌曲之父-李錦輝的白話華語等等…,讓我們了解百年來,不同時期華語流行歌曲的演進,豐富了我們對華語流行歌曲的視聽。

課程結束前的分組討論,第九組的葉村雄菩薩說:今天看了百年華語歌曲,回憶令人感傷,現在能健康的在這裡覺得很幸福,真的無限感恩!第八組的程耀輝菩薩說:來到法鼓山學到很多、改變很多,俗語說:「人若改,Benz牽出去駛;人若不改,常常騎摩拖車(歐豆賣)」(台語)。他現在一有空就念佛,顯見來法鼓山對他心靈的提昇潛移默化。

                                                       觀看活動照片                                                                                          文/薛清意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