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  觀音大悲法門

發願 ~想成為誰的觀世音菩薩。

我想成為媽媽的觀世音菩薩,原因有三:小時候我常生病,都是她帶著我看醫生或到處拜拜;現在她生病了,陪生病的老人,可練習我的耐心、細心、貼心及使用柔軟語對待人。

媽媽剛生病時,她自己無法接受事實而拒絕服藥,以致快速惡化,造成她現在行動及思慮遲緩;也讓她外觀改變信心,不再因而擁有及控制慾強並自我;這些改變造成我所有生活、工作、活動都必需有所改變很大,家人生活中每一刻、每一處都必需配合著她。

例如家中每一通電話,她都要知道誰打來、內容、後續發展;或晚上她聽到任何的聲音,她一定要我去了解,並告訴她狀況等等。

老實說初時也讓我痛苦萬分,二人對峙的非常嚴重,我生氣她是又哭又生氣,或是她常忘了自己是玻璃娃娃,不拿輔助器走路而跌倒,我就更生氣,必需帶她看醫生,甚至有時要開刀等等,生活在衝突及不愉快中。

一直到我開始到法鼓山上課,出坡回家會和她分享時,發現她很喜歡聽我分享上課內容及出坡趣事,而後只要我說要去法鼓山,她就會很配合讓我如願,當我開始做定課時,她會問我在做讀什麼,她會要求也要做。

這時,才發現她一直是我的觀音菩薩,從小照顧我長大,現在她示現生病形來教導我,來導正我的執著態度,懂得去了解、體貼及練習要捨得放下自我及不需要的事物。

所以現在我可以不生病,但可有機會體會生病、老年、行動不便等等,個人無法自己掌控的變化的辛苦,及早練習面對、接受、處理、及可放下後和平相處的生命態度。

文/郭詠蓁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