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福報有多大? 繼程法師講「福報七層次」福報七層次

六道  世間最大的福報是什麼?繼程法師指出福報可分為七個層次,從得到人身、學佛、出家、修行、禪修、打七、開悟,對出家人來說,已經獲得了第六層的福報,第七層的福報卻不可將心待悟,不然等到的將是開「誤」,其實,將心打開,好好用功,無非就是「悟」。

昨天談到了福報,今天接續這個主題,再把福報的七個層次,為各位簡單說明。

福報的七個層次,依序是:
第一,生命最大的福報--得到人身。
第二,人生最大的福報--學佛。
第三,學佛最大的福報--出家。
第四,出家最大的福報--修行。
第五,修行最大的福報--禪修。
第六,禪修最大的福報--打七。
第七,打七最大的福報--開悟。

所以我用書法寫了這個「悟」字,送給各位,也是將最大的福報,送給大家。

其實之所以寫這個字,跟馬來西亞的政治氣氛有一點關係。本來禪堂是不講政治的,不過國家的政治,我們還是要關心一下,所以順便跟各位說個故事。不久前,馬來西亞進行全國大選,我對這件事情的關心,是有感於改變是需要的,因為一個政府,一個執政黨,如果在位太久,很多問題就會發生。西方的民主,就是因為政黨常常輪替,所以會有很多行政上的新作為;不斷地換新血,因而造就了政治的清明。許多馬來西亞民眾也希望,國家的政治能有一些調整、改變,而我自己也是站在想要改變的立場,為此也曾走上街頭,參與過一些遊行。

生命質變,修行開悟

悟吧  這次大選,在野黨提出的口號,用的是馬來文「ubah」,翻譯成中文,就是「改變」。後來我把在野黨的這個口號,用佛教的語言,寫了一幅很大的字「悟吧 悟吧 一起悟吧」,貼上網路後,在國內引起了一些回響。

其實「悟」的意思非常深,昨天我們約略談過。悟,可以是一種改變,可以是一個轉折,更究竟地說,它是心在修行時產生質變的過程,至於最大的質變,就是開悟。以往我很少寫這個字,幾乎沒寫,不過順著大馬選舉的因緣,這次來此參與各位的禪修,我對這個字感到特別親切,所以就寫下來送給各位,讓各位也來「ubah」一下--悟吧!你們也來改變一下。這個悟,就政治而言,可能是個改變,甚至是個改革;而對我們自己本身來說,悟也是個很重要的改變與改革。

這一次的開示,我其實沒有刻意做什麼安排,第一天晚上,跟大家講方法,把所有的方法做個概要的介紹。到了第二天,想到我們真的需要做一些改變,因為我們把太多的習性,全都帶到了禪堂來,包括一定要睡午覺,包括一出去喝水、洗手,就總是進不來,包括打坐稍微不舒服,就要跑到旁邊去,或是到外面走走,或者去拜佛,總之就是不願意去面對自己長期累積的習氣,所以我們很多事情不能改革。為了鼓勵大家生起改革的力量,所以第二天晚上,我跟大家講大憤心,要各位面對自己的種種舊習氣,特別是不好的習氣,一定要生起力量,來改變它,這也就是「ubah」--改變的意思。

到了第三天,我忽然想到昨天講的內容,其實就是聖嚴師父說的大憤心,那麼乾脆就把師父說的四大:大信心、大憤心、大願心、大疑情,依序為各位講解,於是第二天到第五天的開示內容,就這麼定下來了。講完了四大,第六天要講什麼呢?我就想疑情過後,不就是開悟了嗎?所以就有了第五大--大悟境。其實這些開示,都沒有預先安排,即使第二天提到生起大憤心之前一定要有大信心,但至於大信心要怎麼講,我事先並不知道,只是一開口就有了,因為開口一講話,靈感就一層一層地出來,整個課程也就這麼講完了。

禪修主人在嗎?主人是誰?

  其實禪修的方法,實際要如何用功,各位平常就在練習,所以我把課程的重點,放在禪修的心理。心理上的堅定,與應具備的各種基礎與條件,是禪修時很重要的內在力量。如果我們對因果、對方法有信心,更相信佛陀所說的,我們都有佛性,如此不論我們面對任何問題,都不覺得是問題,修行的心絕對是一往直前。然後我們有願力,發了開悟以及度眾生的願,心理上有了這種力量,我們就能夠精進,並於精進的過程中產生一種勇猛的、趣向開悟的驅動力量--疑情。

所以為什麼話頭參到後來會非常猛烈,很多人誤解這個猛烈的意思,以為猛烈就要表現出來,衝啊、跑啊、喊啊、叫啊,或者哭啊、笑啊,在大參的時候非要這樣才叫猛烈。其實不一定。可能有些同學也發現,有時候不是喊出來的話,會讓你們觸動,昨天在經行時,問你們「主人在嗎?」不用喊,只是提醒你們,有些人一聽,就真的聽到心裡面去了。

「主人在嗎?」都在,但是睡著了。那怎麼辦呢?應該醒來,可是沒有人醒來,我敲了半天的門,都沒有人來開。如果有人來開門的話,我就會問他:「主人是誰?」如果他回答知道是誰的話,我會再問:「還有什麼寶可以跟大家分享?」

其實聖嚴師父在用話頭的時候,並非一味地逼、一味地罵,例如師父當初問我:「天地在哪裡?」他不是用逼的,也不是用罵的,而我也不是喊啊、叫的。所以話頭不是一定要很猛地問與答,有些人用話頭時會有比較大的反應,是因為憋太久,他在發洩,就會哭或笑,或是喊出來,不要以為這樣就開悟了,其實不是,他只是在發洩。還有些人是情緒壓抑太久,你逼他,逼到他沒有路,他就拚了。他的拚,不是要跟誰拚,他就是哭出來、喊出來,所以這也不是開悟,只是把情緒發洩掉而已。坊間有些人用類似話頭的方法,以為把人逼一逼,讓他喊一喊、叫一叫,就開悟了。這樣開悟的人很多,不過是「誤」會的「誤」,就是我們講「大愚大誤」的「誤」。

所謂的「猛」,是往內的,它是很有力量的。所以當大疑情生起,在不斷往內的過程中,沒有任何的妄念擋得住它,直到最後把疑團打破,見到本來面目。虛雲老和尚開悟時,他沒有喊、沒有叫,他只是被熱水燙到手,打破了水杯,然後說:「虛空粉碎了。」他內心所體驗到的開悟,其過程好比整個虛空粉碎。要把虛空炸掉,把現在所有的核子彈加起來,都做不到,這樣最多只是把地球炸毀而已,還無法把虛空粉碎,況且把地球炸毀了又如何,這樣只是一死;至於虛空粉碎的悟境,它的力量非常地深、非常地猛,這力量不是外在的,並且它能超越生死。

世界末日,不畏生死

修行的人不擔心生死。

2012年沸沸揚揚的世界末日說,全世界都在宣揚著這種說法,當時我正帶領一個禪七,同學們都坐到忘了世界末日,是我提醒他們:「今天世界末日到了!」但同時我也告訴他們,如果真的世界末日到了,我們也毋須擔心,就算地球毀了,我們這些禪修的人,全部都能往生二禪(天)。所以各位能修行多好!

對修行人來說,即使世界末日,也不成問題,外在的各種災難,總是要發生的;但是修行的人,內心沒有災難,只有疑情,只有持續努力地往內修行,直到疑情的力量將虛空粉碎。對修行人來說,外在的世界還是一樣,沒有改變,改變的是你的心。當所有的妄念「狂心當下歇」,沒有任何的妄心,唯有清淨的心在發揮作用,這即是虛空粉碎之後的空境。

我們知道,世界的形成,先要經歷一個大爆炸,通過粉碎、壞、空,而後重新組合;人的內心世界亦然。修行就是將內心世界,重新組合成淨土。所以修行實在是非常大的一種幸福,不管外面發生什麼事情,心裡雖然都知道,但我們只管默照,如如不動、清清楚楚、了了分明地用功,這真是最大的福報!

把心打開,無非是悟

但如前所述,福報是一層一層的,各位來打禪七,是到了第六層,過程中可能會發現,從第六層到第七層,似乎有一道相隔遙遠的門要通過。沒有關係,各位只要記得聖嚴師父所開示的「四大」--大信心、大願心、大憤心、大疑情,把握這三心一疑情,繼續努力下去,最後一定能夠通過大疑情,證得到大悟境。

■ 釋繼程(馬來西亞佛學院院長)

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384期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