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  吸音板練習

寫下一星期生活中,練習吸音板的耳根練習心得。

我在日常修習坐禪中,先調身、調息、數息,讓心靜下將心念專注於呼吸中, 但妄念還是不請自來,外面聲音此起彼落,有開門聲、說話聲、水聲、摩托車聲、鳥叫聲。專注在數息上,聽而不聞、不迎不拒,忽然間數字不見了,呼吸極微處在寂靜中,身心輕鬆,這是在靜態中感覺。

到公園散步坐在木條椅子上,看人來人往,有賞鳥團體在旁邊,耳邊聽到鳥鳴聲,說話聲。心不隨境轉,我當下享受溫暖陽光,坐看湖光山色。看到湖邊釣魚的人入神專注於湖面,不受週遭影響反應,而悠閒自在。  

在大溝溪公園的小溪流中,坐在石頭上閉上眼睛,靜靜聽水聲~嘩啦!嘩啦!很有節奏,也有其他遊客大人、小孩戱水歡笑聲。觀想著觀世音菩薩聽潮聲而開悟,練習聲入而不留,覺得水好像從身邊流過、水聲清晰、心靜明朗。

生活中充滿各種聲音及不同見解,從身邊親人、朋友遠至媒體人、網路大軍、商場大亨及政治官員,都是大鳴大放,有讚美、嘲諷、批評、指責好像每一個人都是正義化身,如不能容納不同角度看法的另一方,言論自由如缺少了尊重,將會增加衝突,破壞和諧。

我當精進學習師父的開示,使自己成為吸音板,漸用漸深進而體驗觀世音菩薩的耳根圓通法門所揭示的「入流亡所、反聞聞自性」,那麼聲音將不止於干擾,而是協助修行、開展修行,使我進入自性本空之流。

文/吳瓊玉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