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  淨土法門

如果你現在往生,還有什麼事讓你放不下,還牽掛著誰?

宇宙萬物天馬行空物換星移,人的心境也是不停在轉變,年幼時覺得,生命中不能沒有父母,決定當父母離開人世間時,我要一起走。當父親毫無預警下往生,發現不能照計畫進行,母親與弟弟將是我的重責大任,我要先把自己照顧好才能承擔。

而今弟弟已成家立業,有了自己的孩子,也成長許多,還懂得關愛母親,我的擔子也可卸下。此時我成長中的兩個孩子,才是我後半輩子的牽掛,兒子做事中規中矩,忠厚老實沒有防人之心;女兒比同齡孩子高大,但心智還是幼稚,做事大而化之,很多經驗談要叮嚀他們,深怕等不到他們長大我就要離開,要寫下還是存錄音檔好,每每掙扎猶豫。

精進學佛後才了解到,萬物皆無常無法掌控,當初想法,如果父母離世我也一起走,另一世界可能已不相識,所以不能相聚。

而孩子們總會長大,有他們自己的人生,自己的生活方式,將來同樣也有要牽掛的人。 當下我應惜緣惜福,盡我本分言教身教做義工、布施積功德,將來回饋給他們應是最實際,也是最輕鬆讓自己更自在。

文/黃玲玲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