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  雕塑一尊觀音

當您遇見觀世音菩薩時您會跟他說什麼?

感恩觀世音菩薩,讓我此生得以親近三寶、修學佛法,更得以值遇大善知識,瞭解佛法之真實諦義;弟子往昔所造種種惡業,今發露慚愧懺悔,弟子改往今來,心得常植善念,惡念不起,嚴守戒律,護念眾生;願生生世世皆能生在善知識家,護持三寶,臨命終時無障礙,往生西方淨土。

如何為自己雕塑一尊又大又美的觀音像呢?

觀世音菩薩是廣大靈感、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師父小時候因誦觀音、拜觀音,得以智慧大開;法鼓山這塊寶山,也是千人持誦大悲呪,祈求觀世音菩薩,方能順利得以開山,每個人為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心所感化,都想要學觀音、做觀音。

我也是在一次因緣中聽聞法師開示大悲懺法,才驚覺自己跟觀世音菩薩是那麼相應,從那時候開始即想學觀音、做觀音,學觀世音菩薩的大悲智,做觀世音菩薩的分身。

生為人總是有種種的苦難,也會碰到種種的困境,就像師父跟我們說的,碰到困境的時候持誦觀世音菩薩、禮拜觀世音菩薩,心便能漸漸平靜,心靜了、心寛了,任何的困難便能一一面對,不再是煩惱。

2011年有個機緣,我跟同修一起到四川地震災區,秀水安心站,以及什邡馬祖書院當義工,在那個年代人民歷經了天災地變,生活苦、心靈所受的傷害更苦,平時除了生活,還得面對親人罹難的事實,房子再蓋就有了,但是心靈重建卻是不易,何況在那兒不容易聽聞到佛法,更不能談論有關佛法的議題。

還好法鼓山僧團慈悲,除了協助地方重新建設外,更設立了安心站,動員了很多的法師及義工,在關鍵的時刻協助受苦受難的人們安心、安身、安家、安業。

法鼓山更在秀水安心站及馬祖書院設置了很多師父著作的書籍,以及準備了很多師父所創的心靈環保書冊,跟前來參觀的大眾結緣,很難想像的是,有不乏遠地而來的學者,為的是請購師父的書籍。

他們說師父所著的書,淺顯易懂太受用了,之前請購了師父的禪法書籍覺得太好太受用,這次來是要將師父所有禪法的書全數備齊;也有人看了師父的書以後,引領朋友來選購的,可見他們求法的心是多麼的確切。

在馬祖書院知客室值班時,時常會遇到菩薩們提問在工作上或生活上遇到的難題,師兄信手拈來師父的【108自在語】,裡邊師父所寫的佛法智慧語,經師兄解說後都可以幫助他們分憂解惑,看著菩薩們一串串珍珠般的眼淚珊珊落下,我跟師兄的心跟著沉重了起來,當下提起心力,鼓勵菩薩們要常看師父的書,要將【108自在語】(佛法)應用在生活上,相信看了這些書能讓你遠離恐懼不再害怕…。

在什邡當義工的時候,有一位60歲左右的種田人,連著好幾個傍晚皆到書院裡邊看師父的書冊,掩不住心中的好奇便上前詢問,這位種田人說了,他家境貧寒生活非常困苦,但自從看了師父的書以後,心中開始有了希望,但他買不起書只能下田後過來看看,這樣心靈會舒服些。

那時候的我頓時覺得心裡五臟六腑都糾結在一起,久久說不出話語,當下便決定買下這本書送給這位有緣的種田人,看著種田人滿臉笑容的騎著單車回去,那份如獲至寶的滿足,讓我看了不禁濕潤了眼眶。

這個時候不禁讓我想到,師父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將佛法帶到偏遠的他鄉,撫慰困苦的心靈,解除眾生心中的恐懼走向和平、走向安寧。我們是不是也要學觀音,將佛法傳遞到世界上每個角落,哪裡需要我們就到哪裡去,這就是我心中的觀世音菩薩。

文/彭瑞蓮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