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稱善因 勸修善果 

~《與地藏菩薩同行》第五堂活動報導

中山精舍《與地藏菩薩同行》講座於9月18日進入第五堂,因課程即將進入尾聲,菩薩們紛紛把握最後兩堂課的因緣,歡喜前來聆聽果竣法師講述整部《地藏經》的要義。課程中,法師普勸大眾須深信因果,常檢點平時所作所為之事,真誠懺悔、努力改過,進而修持五戒十善,以念佛之助行,作生西方淨土之資糧。

《與地藏菩薩同行》講座第六堂課一開始,果竣法師首先為菩薩們說明「六齋日」與「十齋日」是天神到人間視察的日子,巡視人們是否行善或造惡,以定其罪福。藉此鼓勵眾人,在這六天或十天之中,以持齋戒、多行善,讓天神歡喜。而「齋」有齊之意,意謂向佛學習、與佛看齊的意思。

然而,閻浮提眾生造罪特別多,該如何修行?果竣法師慈悲地為大眾提點指出,在日常生活中,應保持清淨的身、口、意三業,也就是「前念」、「今念」,「後念」都要念念清淨,一旦思想、見解、言語造作一起惡念,就會障礙我們修道。

 接著,果竣法師引述一則故事,為大眾說明誦經的功德。話說有一人,每天邊騎馬邊持誦《金剛經》,一路到衙門上班去,精進用功之心,長達20年不輟。有一天,馬病死,隔天清晨,鄰居產下一子,其子長大後,奇笨無比,但會誦《金剛經》,此兒正是那匹馬來投胎,因仗法寶的力量,使他從畜牲轉為人身,因善根成熟、因緣轉,業力就轉,命運也就大不同。

對此,果竣法師解釋,身而為人與畜牲還債的方式不一樣,前者以行菩薩道的方式,邊修行邊還債,尚有因果善惡的觀念;後者用一生的體力來還債,根本沒有機會修行,只有一直受報而已。佛說:「人身難得」一失人身萬劫不復啊!

 經云:「閻浮眾生於此大士有大因緣」,為何閻浮提眾生與地藏菩薩的緣特別深?地藏菩薩在因地時,投身於娑婆世界時,有兩次做孝女和一世為國王的因緣,當時,不但將她的母親從地獄超拔出來,還在因地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因地藏菩薩的威德、誓願不可思議,所以娑婆眾生對地藏法門感到相應,修地藏法門特別得力。「發願要天天發、時時發,願力就能堅固若磐石,不受動搖。」果竣法師如是為大眾勸勉。

在〈利益存亡品〉中,果竣法師一一詳實說明,地藏菩薩度眾生的善巧方便,以及仗三寶的威光,可以救拔亡者超脫三途八難,令生者增福增慧,可說冥陽兩利。再者,應常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依教奉行,以資淨業。若有造業,要真誠懺悔不覆藏,即回復清淨。經由法師淺顯通俗的解說,眾人對這部三根普被的大乘經典,著實有了更堅固的信心,祈願將廣稱善因,勸修善果的聞法功德,帶回去與更多人分享。

講座活動照片

文 /李瑛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